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腰痠9成病因非婦科! 醫:問題出在核心肌群無力

2021/03/30 21:10

婦產科醫師烏恩慈釋疑,其實腰痠常見的原因是核心肌群無力,造成肌肉長期處在不正確的姿勢。圖為腰痠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腰痠是現代人普遍的困擾,不少民眾遇到腰痠的狀況就會直覺聯想是婦科問題。對此,婦產科醫師烏恩慈釋疑,其實腰痠常見的原因是核心肌群無力,造成肌肉長期處在不正確的姿勢,若要改善腰痠,最好的方式就是正確鍛鍊核心肌群。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今日透過臉書粉專「烏烏醫師」發文指出,9成以上的腰痠都不是因為婦科問題,腰痠常見的原因是核心肌群無力,因此不容易維持良好坐姿、站姿,加上工作如果又得久坐或是久站,下背肌肉就會長時間處在不正確而緊繃的姿勢,這樣的慢性勞損自然會造成腰痠背痛,即使頻繁按摩也只能達到當下舒緩的短期效果。

烏恩慈表示,女生患有腰痠的比例較高,可能是因為女性天生肌力弱,腰臀比又小,核心肌群相對男性而言更使不上力,如果又穿高跟鞋,讓骨盆角度向前傾斜,下背肌肉承受的壓力勢必更大。如果又有常穿緊身褲、縮小腹的習慣,阻礙腹式呼吸鞏固核心,那根本是雪上加霜,不可能不腰痠。

另外,媽媽們也是腰痠一族,以往媽媽常誤以為腰痠是因生產時打減痛分娩傷到腰椎,或沒做好月子傷了元氣,但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懷孕時重心和骨盆被胎兒往前拉,加上被警告肚子不能出力,好幾個月脊椎都在不中立的位置,加上育兒生活頻繁彎腰抱小孩、撿東西,更是不腰痠也難。

烏恩慈表示,雖然絕大部分的腰痠是來自身體結構的問題,並非器官有毛病,但少部分的感染,例如泌尿道發炎蔓延至腎臟發炎、嚴重骨盆腔感染及尿路結石,的確也可能造成腰痠,但這些症狀通常是急性發作,並非慢性困擾。

烏恩慈解釋,雖說腰痠通常沒有大問題不會影響健康,但這種毛病卻好像「牙縫塞肉」一樣,卡在那邊讓人混身不對勁,久而久之就會影響生活品質和幸福感。如果要徹底揮別腰痠,最好的方式就是正確鍛鍊核心肌群,從腹式呼吸、棒式到漸進式增加重量的深蹲、硬舉,這些訓練能帶來的不僅是自信和力量,還有一個健康的「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