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竹台大分院攜手廣達電腦 5月起提供尖石遠距會診

2021/03/29 15:27

新竹台大分院與廣達電腦合作的遠距平台特色之一,就是具有「虛擬診間」的概念,遠距平台結合不同的醫療設備,除了可進行靜態的圖像分析外,還可以做動態的檢查。(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尖石鄉幅員遼闊,加上醫療資源及次專科不足,民眾須舟車勞頓才能就醫,新竹台大分院攜手廣達電腦及尖石鄉衛生所,預計自5月1日起,每週提供兩次遠距會診服務,期望透過遠端會診打破空間距離的限制,以零時差的會診方式,提供民眾最即時的專科醫療服務。

新竹台大分院今早在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辦理「台大醫療廣達偏鄉 尖石遠距堅實照護」記者會,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表示,為改善離島偏鄉醫療環境,衛福部推行多項醫療照護計畫,投入經費提升醫師人力與軟硬體設備;2018年發布「通訊診察治療辦法」,讓山地離島、特殊或急迫情形等病人都可使用遠距醫療服務,今年度更正式將遠距醫療納入健保給付,期許提升醫療效率,實踐在地老化的理念。

新竹台大分院攜手廣達電腦及尖石鄉衛生所,預計自5月1日起,每週提供兩次遠距會診服務,今天以點燈儀式啟動這項醫療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院長余忠仁表示,今年在新竹縣政府衛生局的主導下,結合新竹台大分院、馬偕紀念醫院、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於尖石鄉衛生所提供遠距醫療服務。基於公立醫院的使命,生醫醫院從去年起即積極與廣達電腦合作,期利用智慧醫療車及QOCA遠距醫療雲端智慧平台,提供尖石鄉所缺乏的耳鼻喉科專科會診服務。

副院長譚慶鼎指出,與廣達電腦合作的遠距平台特色之一,就是具有「虛擬診間」的概念,當醫師評估病人有遠距會診的需求時,透過同時存在的多個虛擬診間,可以更容易找到專科醫師提供會診服務。此外,遠距平台結合不同的醫療設備,除了可進行靜態的圖像分析外,還可以做動態的檢查。

新竹台大分院攜手廣達電腦及尖石鄉衛生所,預計自5月1日起,每週提供兩次遠距會診服務,今天以點燈儀式啟動這項醫療服務。(記者廖雪茹攝)

這次的遠距平台,結合數位五官鏡、咽喉內視鏡、超音波等,以創新的會診模式,讓衛生所端的醫師可在遠端醫師的協力下,進行即時的動態功能評估,病人的動態影像同步傳輸至醫院端,讓醫院端的醫師如臨現場般地望聞問切。

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長張温温、新竹縣衛生局長殷東成、尖石鄉衛生所護理長周玉英、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等昨也出席共同見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