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機車族最常見的傷病 醫:出現4狀況應手術治療

2021/03/28 16:19

台灣機車族眾多,車禍或緊急煞車時若不慎撞擊到置物箱,則有可能造成後十字韌帶斷裂。(資料照,記者蔡亞樺攝)

文/廖志祥

後十字韌帶斷裂是常見於台灣車禍意外的傷病之一,台灣機車族多,當機車騎士在車禍或是緊急煞車時,膝蓋會撞擊到前方置物箱,當膝蓋彎曲時,受到由前向後的力量撞擊,使得脛骨過度後移,就會造成後十字韌帶斷裂;對此,醫師就發文分享關於後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以及相關資訊。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分享,「後十字韌帶」它是人體中最強的一條韌帶,位在前十字韌帶的後側,和前十字韌帶互相交叉,解剖上,起始於股骨髁間的內後側,並附著在脛骨平台的中央偏外側。主要功能是穩定膝關節,防止脛骨向後側過度滑動,且後十字韌帶斷裂較前十字韌帶斷裂少見,加上症狀不明顯,診斷不容易,所以常常被忽略。

單獨的後十字韌帶斷裂比較少見,通常會合併其他膝關節的韌帶損傷,包含:前十字韌帶、內側副韌帶、外側副韌帶等,如果,同時數條韌帶都受傷的話,膝關節會非常的不穩定,治療的方法也會更複雜

後十字韌帶斷裂治療方式

廖志祥表示,一般來說,單純的後十字韌帶斷裂,可以先採「保守治療」,透過復健增強腿部的肌力,藉由肌肉的力量來代償,穩定膝關節。

當出現以下情況時,才會建議手術治療

1、撕脫性骨折:韌帶下端連接脛骨的地方有一小塊脛骨連帶被撕下來。

2、脛骨後移過多,表示很可能合併其他結構損傷。

3、經過積極復健後,症狀持續存在,走路時仍然會「軟腳」。

4、若病人本身是活躍的運動員,通常會建議手術治療,韌帶斷裂後,膝關節的壓力及位移都會增加,持續的高強度運動會加快膝蓋的軟骨磨損,最終造成關節炎。

廖志祥提醒,任何醫療皆有潛在風險,並非每位患者都適合,實際治療方式須由醫師當面諮詢評估後而決定,在休養過程之中,若出現非預期的狀況,則應迅速就醫諮詢。(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