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年老菸槍為孫戒癮 戒菸門診幫大忙

2021/03/26 16:39

熬不過「戒斷症狀」,是大部分戒菸失敗的主因,醫師提醒現今戒菸藥物非常多元化,藥物也有健保補助,透過戒菸門診成功率更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C先生抽菸30多年,曾數次嘗試戒菸未果,因家中孫子即將誕生,且發現自己咳嗽久治不癒,求助於樂生療養院戒菸門診,家醫科主任郭紋翠建議他可以使用「二代戒菸」,同時使用藥物輔助,並且在衛教師的專業協助下,透過有技巧的戒菸,成功順利脫離菸癮。

郭紋翠指出,菸癮來的時候,常會造成情緒起伏、坐立難安、無法集中注意力等狀況,這時候就是所謂的「戒斷症狀」,是大部分戒菸失敗的主因。而戒菸藥物最主要就是協助這一個時期以度過菸癮,藉此改掉抽菸的習慣。

郭紋翠說,自政府開始推動二代戒菸,國人吸菸率有逐年下降的趨勢。政府補助戒菸治療每個療程8週,每年最多兩個療程,戒菸藥物更為多元化,藥物也有健保補助,由戒菸門診醫師評估每個人適合使用的藥物,並安排衛教師指導戒菸技巧。透過定期回診來評估戒菸進度跟是否有需要調整戒菸藥物,比起自己靠意志力或自行購買尼古丁製劑,戒菸門診的戒菸成功率高出許多。

「戒菸三不」 成敗關鍵

郭紋翠提醒戒菸動機會影響成敗關鍵,如健康因素、家庭、花費等等。注意「戒菸三不」:
1、不拿菸:不要把菸放在隨手可得的範圍,並且移除和菸相關的物品如菸灰缸、打火機。
2、不買菸:經過便利商店或買其他東西時,不要順手買菸,也不要幫別人買菸。
3、不抽別人的菸:避免和抽菸的同事或朋友聚集,除非已經確定自己不會再抽菸。尤其是喝酒應酬的場合,能閃就閃,否則酒喝下去很容易忘記自己正在戒菸。

衛教師林惠珍特別提醒,近年來興起電子煙風潮,許多電子煙添加了水果、棉花糖等風味,吸起來香香甜甜的,外型上很酷、很炫,吸引不少青少年人嘗試,但其實電子煙就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不僅大多含有尼古丁、香精等有害成分,甚至有被加入毒品的可能性!再者電子煙在台灣並不合法!許多業者私下違法引進後,聲稱「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使用起來安全無虞」等。事實上,電子煙帶來的禍害絕對不比傳統菸低。因此,建議民眾如果想要戒菸,還是要尋求專業戒菸門診協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