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禿頭年輕化!醫師:壓力、空污都可能釀掉髮

2021/03/25 14:52

楊名權說,台灣25至65歲間有360萬人有禿頭困擾。(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32歲的藝人阿虎已受禿髮困擾5年以上,起初覺得髮型設計師總無法剪出滿意造型,有次跟朋友吃熱炒,整桌飯局都在討論他「頂上無毛」,後來透過美式微創植髮外加複合式生髮療程才找回秀髮。醫師指出,生活壓力、睡眠都可能導致,台灣禿頭有年輕化趨勢,壓力、使用造型品都可能導致,建議民眾可多留意洗澡後掉髮量、髮質有無異狀。

羅丹診所醫師楊名權說,一般毛囊生長期在3至5年,女性又比男性長,有些女生生長期可達6年。頭髮在生長期過後會歷經1個月退化期、3個月休止期,再重新生長循環,一根頭髮一生中約可循環20次,頭髮年齡約在60年到100年。楊說,人類在60歲後頭髮會自然掉落、變稀少,若60歲前就發生屬不正常落髮。

正常人一天約會掉50到100根頭髮,楊名權建議民眾,可在洗澡後觀察排水孔頭髮量,若掉髮量乘2倍超過100根要留意。楊也提醒大家多留意髮質狀況,如果髮質變得越來越柔軟、纖細就要當心是禿頭前兆,男性也可將頭頂髮質與後腦髮質比較,若頭頂髮質變細就可能是要進入雄性禿。

楊名權說,台灣25至65歲間有360萬人有禿頭困擾,禿頭還有年輕化趨勢,楊說,不少年輕人因生活壓力、空氣污染、使用造型品造成掉髮。楊曾遇過高二男生前來就診,掉髮嚴重到可以看到頭皮,原來是升學壓力過大導致掉髮,但只要頭髮還沒掉光光、每平方公分超過20根頭髮,都還不須植髮治療,但建議盡早就醫。

楊名權也說,現在空氣汙染嚴重,加上不少人會使用造型品,頭髮有髒汙、油汙可能導致毛囊發炎,建議民眾只要有外出,每天都至少要洗1次頭,若為油性頭皮可考慮用去油洗髮精,或使用清潔力較強的香皂。掉髮若誤信生薑、避孕藥等生髮偏方、刺激生髮,也更容易造成頭皮傷害,讓掉髮或禿髮更嚴重。

羅丹診所醫師楊名權說,台灣25至65歲間有360萬人有禿頭困擾,禿頭還有年輕化趨勢。(記者蔡思培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