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中生肩頸疼痛多年 竟是從腦幹長了12公分脊髓瘤

2021/03/24 20:57

鄭宇凱醫師指出陳小弟的脊髓瘤從腦幹長到頸椎長達12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15歲的陳小弟從小學就常喊肩頸疼痛,一度被診斷是關節炎,經藥物及復健短期好轉又反覆發作,2年前出現上肢無力、左手無法舉起、步態不穩,輾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檢查,才發現罹患巨大脊髓瘤,從腦幹長到頸椎,長達12公分,一旦惡化恐會抑制呼吸、癱瘓,去年5月接受長達17小時的開顱手術成功摘除腫瘤,術後做6次化療,恢復良好,能正常穿衣、運動,感謝醫療團隊。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宇凱提醒,如果小朋友常筋骨疼痛、治療後症狀仍反覆發作就要注意,因為小朋友不會有像大人的筋骨退化情形,在沒有外力受傷、或內科疾病下,出現異常頸部或背部疼痛、四肢無力現象,接受藥物、運動、復健等治療3個月、半年都無效時,須盡早尋求大醫院的復健科和兒童神經內外科診療檢查,及早確診治療。

鄭宇凱指出,脊髓瘤發生原因不明,常見小學時發作,占所有神經腫瘤僅0.5%到1%,但影響重大,陳小弟脊髓瘤深及腦幹到脊髓第7節,是從腦幹與脊髓神經長出的腫瘤,已經嚴重壓迫神經,會影響心跳、呼吸、血壓、吞嚥、四肢等功能,他說,陳小弟的脊髓瘤巨大,幸運未影響中樞神經功能,但必須盡快手術。

陳小弟罹患巨大脊髓瘤,造成左手無力、舉不起來。(記者蔡淑媛攝)

陳小弟在去年5月接受開顱手術,鄭宇凱說,由於脊髓瘤是神經長出來腫瘤,深及腦幹與脊髓,與正常組織界限不明,須將腦幹與脊髓剖開後盡可能切除種瘤,透過術中神經監測系統以電極訊號提醒,避免傷及神經組織,稍有閃失,不是死亡、癱瘓、無法自行呼吸,該手術歷經17小時,術後恢復良好。

脊髓瘤手術透過神經監測輔助,以電極訊號提醒神經訊號,手術避免傷及神經。示意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小弟的脊髓瘤化驗為毛狀膠質細胞瘤,術後再接受半年共6次化療,殺死殘餘腫瘤細胞,歷經1年追蹤,運動、神經功能都恢復正常,未留下後遺症,之後也將進行預防性的放療,陳小弟昨天也現身分享,能正常穿衣、運動,感謝醫療團隊。

鄭宇凱表示,兒童脊髓腫瘤非常少見,而其中90%是膠質細胞瘤,且以惡性居多,此類腫瘤早期產生的症狀大多只是頸部或背部疼痛,症狀反覆,並無特異性,容易被忽略而造成延後診斷,當腫瘤侵犯範圍逐漸擴大就會產生肌肉無力、漸進性脊椎側彎、步態不穩、肌肉僵硬及痙攣等現象,此時才會發覺異常而安排進一步檢查。

陳小弟罹患巨大脊髓瘤,接受鄭宇凱醫師手術,恢復良好、無後遺症,與家人到院感謝。(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