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青梅收成期 農委會教做脆梅Q梅

2021/03/24 07:28

國內青梅盛產期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青梅為多年生落葉果樹,盛產期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下旬,產地集中於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及台東縣等。時值產季,農委會也特別在臉書粉專上分享脆梅跟Q梅的作法,民眾也可在家跟著DIY。

農委會指出,青梅營養十分豐富,含鈣、鈉、磷、鐵等礦物質及多種有機酸,其中所含的果酸是水果中較多的。青梅經過醃漬、曝曬、加熱或加工後,能消除油膩、幫助消化。國內青梅生產主供加工,喜愛青梅清爽酸甜口感的民眾不妨趁著產季,在家自製梅製品,常見的像是脆梅、Q梅、紫蘇梅、梅醋、梅酒等。

脆梅作法
青梅(約5-6分熟)10斤(6000公克)
粗鹽1斤(600公克)
砂糖6斤(3600公克)
玻璃容器

作法:
1、青梅加粗鹽搓揉10分鐘,以刀背輕拍梅子,使其產生小裂口,再注水完全浸漬8-10小。
2、以清水清洗梅子,再以少量流水漂水約4-5小時。
3、瀝乾水分。
4、2斤糖加4斤水煮成糖液後放涼,加入梅子中浸泡1日。
5、將青梅撈起盡可能瀝乾水分。
6、取4斤糖加5斤水煮成糖液後放涼,倒入梅子中浸泡2日即可食用

小叮嚀:梅子置入冰箱密封冷藏,口感更好還可延長保鮮時間。

Q梅作法
青梅(約5-6分熟)10斤(6000公克)
粗鹽2斤(600公克)
砂糖8斤(4800公克)
玻璃容器

作法:
1、青梅洗淨加鹽搓揉,至梅子軟化出水。
2、將梅子撈出,少量流水漂水2小時。
3、梅子瀝乾攤開日曬2日。
4、將梅子置入容器中,取2斤糖並以一層梅子一層糖的方式放置。
5、置約4日待糖融化後,將糖液倒掉(第一次糖液不可留用),再續加2斤糖入容器中。
6、重複步驟5,此後無需將糖液倒掉,將剩餘2斤糖加入容器中,陳化30天後即可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