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染率第一的傳染病 新北洗腎患者、長照住民免費結核病篩檢

2021/03/23 16:36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結核病是台灣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結核病是台灣感染率最高的法定傳染病,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由於洗腎病友、65歲長者是高風險族群,因此提供洗腎者、長照機構住民免費結核病篩檢,以進行預防性投藥,共有5家醫院提供洗腎患者免費篩檢,20家長照機構則是由駐診醫師協助篩檢。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說,提供洗腎者免費結核病篩檢服務的醫院有新莊新仁醫院、永和耕莘醫院、亞東醫院、恩主公醫院及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去年新仁醫院更是在篩檢服務中主動發現1名結核病個案,及早發現並投藥治療。

許朝程表示,長照機構部分,目前共20家機構允諾由合作院所為住民免費篩檢,並計畫在近年內將新北市全數約217家長照機構全數納入。

新莊新仁醫院院長莊文嘉說,洗腎者感染結核菌的比例,與結核病接觸者不相上下,而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全世界人口約有1/3是「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中約有5至10%的機會發病,而洗腎者是高危險族群之首。

許朝程說,篩檢方式為抽血並以「丙型干擾素釋放試驗IGRA」,快速檢驗是否感染結核菌,而篩檢陽性的洗腎民眾或機構內住民,經醫師評估後,將投以新型治療藥物只要3個月共12次的預防性服藥療程,就可提供超過9成以上保護力。詳細可查詢衛生局官網或洽2258-6923。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