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痛不單只是膝關節問題 中醫:小心腰、髖、踝

2021/03/21 10:00

膝關節疼痛是代償性的,可能不是問題的原發點;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為什麼治療膝痛,會需要處理大腿或腳踝的問題呢?中醫師表示,人體的腰、髖、膝、踝是連動的,行走坐站之間,腰、髖、膝、踝等關節都是相互關聯,所以治療膝關節疼痛必須考量周圍的相應筋膜組織,也因此,有些膝關節疼痛患者治療大腿或腳踝,效果出奇好。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中醫師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表示,導致膝關節疼痛的原因比較複雜,要治療不能單純以內膝眼、外犢鼻或是膝五針等方式進行,需要考慮膝關節周圍的相應筋膜組織。

中醫師進一步說明,如果髖關節有問題,會造成大腿股骨的內旋或外旋;踝關節發生問題,會造成脛骨的內旋或外旋,使得大腿的肌群發生力學結構的改變,進而影響到膝關節相關的肌肉,出現股骨與脛骨之間不對位,而導致膝關節疼痛;換句話說,膝關節的疼痛是代償性的,並不是問題的原發點。

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也舉例,如果民眾膝關節反覆疼痛不癒,可以在腳的踝關節上找原因,因為有些陳舊型的腳踝扭傷沒有治好,會造成行走姿態的改變,因而造成膝關節代償性的疼痛。這種情況,必需先處理踝關節的問題,才能有效改善膝關節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