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冷凍=不新鮮? 營養師:冷凍蔬菜營養價值更高

2021/03/21 07:17

營養師表示,冷凍蔬菜比放置冷藏許久的食材營養價值高。(圖取自shutterstock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冷凍蔬菜具便利性且快速,符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但多數人認為,食物還是趁新鮮吃相對較好,可是冷凍蔬菜真的不營養、不健康嗎?對此,營養師說明,於優良環境下製程的冷凍蔬菜,可能會比長時間放置於冷藏、未立即處理的新鮮食材,營養價值還高。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的營養天地」與個人平台發文說明,冷凍蔬菜經由汆燙殺菁與急速冷凍等製程下,流失的營養往往不多;但由於加熱緣故,水溶性維生素如維B、C會受到破壞,可是膳食纖維與礦物質等營養價值,並不會有太大差異。

李婉萍表示,對於想方便快速解決一餐,且需補充纖維、微量營養素的人而言,冷凍蔬菜不失為一個簡單、即時的攝取來源。提醒可注意以下幾點:

1、盡速食用

因為家中儲存環境不比工廠優良,儲存時間過久,葉酸會跟著降低。

2、直接烹調加熱

冷凍蔬菜製程多處理至八分熟便冷凍,因此從冷凍庫取出後,不必解凍即可烹煮,不宜烹調過久,以免營養素流失、口感變差,建議起鍋前再加入。

3、觀察冰晶狀態

經急速凍結的食物冰晶,應是細小而均勻,若呈現大塊結霜,可能是製作不良,也可能是食物曾退冰再反覆冷凍,這樣一來營養會再打折扣。

4、勿反覆冷凍、解凍

在溶化又凍結的過程中,食物會因為溫度和濕度的變化,容易滋生細菌,風味也會變得不好。

5、可選購當季的蔬菜自行冷凍

建議挑選適合冷凍的蔬菜種類,水分含量高的蔬菜:黃瓜、白菜、蘿蔔、蘑菇、生菜等,但冷凍後退冰的冰晶體積大、流水率高,再煮後的口感不如新鮮現煮好。

另外,若考量烹調之後的口感,一般像:紅蘿蔔、豌豆、四季豆、毛豆、花椰菜、玉米粒、綠花菜等,會是較合適的選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