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婚妙齡女抹片檢出癌前病變 醫:初次性行為後即應定期篩檢

2021/03/18 21:09

奇美醫學中心今舉辦衛教宣導會,提醒女性不分年齡都應定期進行子宮頸抹片篩檢;圖為奇美醫學中心癌症篩檢站。(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35歲妙齡女子雖未婚,但有過性行為,首次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竟發現癌前病變,好在經治療後情況穩定,奇美醫學中心婦女保健中心主任洪雅珊也指出,子宮頸癌前病變患者約有30%為30至39歲,但這個族群接受篩檢率偏低,應多注意。

洪雅珊表示,院方開辦子宮頸抹片快速門診已10年,以往婦女不願意接受子宮抹片篩檢的理由,包括害怕坐上內診檯、等候時間長、工作忙碌沒時間、就檢環境不友善等,為打造友善篩檢環境,去年引進全自動診療椅及移位機等專用設備,盼能提高接受篩檢意願。

洪雅珊也說,許多年齡不到40歲的婦女,因平常身體沒有異狀,認為沒有接受篩檢的必要,但癌前病變和早期子宮頸癌症狀較不明顯,建議婦女在初次性行為後就應開始進行抹片篩檢,至少每3年1次,不分年齡,早期發現除能大幅提升治癒率外,也能節省醫療費用支出。

奇美醫學中心提到,去年因疫情關係,民眾較少進出醫院,連帶篩檢人數也跟著下滑,不過,近期疫情趨緩,子宮頸抹片篩檢人數也漸漸回溫;奇美醫近年來透過子宮頸癌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護超過1300個家庭的穩定生活。

奇美醫學中心引進全自動診療椅及移位機,打造友善的篩檢環境,希望提升女性子宮頸抹片篩檢意願。(記者萬于甄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