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貪方便!保健食品能與藥物一起吃? 藥師:當心產生交互作用

2021/03/18 13:17

藥師提醒,部分保健食品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圖為示意圖(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年逾60的陳先生與太太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等症狀,為求方便常將藥物及保健食品同時服用。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藥師廖玲梅提醒,部分保健食品可能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如同時服用抗凝血藥品與葡萄糖胺或Q10,可能引發出血、益生菌則應與抗生素間隔1小時服用。

廖玲梅指出,許多人過年期間會收到保健食品,擔心囤積放置過久過期,將保健品與定期服用的藥品一起服用,但是兩者可能因此產生交互作用,建議合併服用前先瞭解保健食品與藥品的成分,及疾病控制情形。

廖玲梅提醒,糖尿病友如有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服用葡萄糖胺時,應增加血糖監控測量次數,若想長期攝取葡萄糖胺,應與醫師討論服用量與次數。若以飲食控制或服用1至2種口服降血糖藥的病友,且平常糖化血色素檢測值都在6.5%以內,則可正常服用葡萄糖胺。

廖玲梅也說,常用於胃腸道或過敏症狀改善的益生菌,因為不同類別菌屬或菌量存活率不同,為避免益生菌在抵達腸道前就陣亡無效,建議與抗生素藥物分開食用,至少間隔1小時較佳。另外,若有服用抗凝血藥品「Warfarin」的病人,則要避免同時服用葡萄糖胺和Q10,使藥效增強引發出血。

廖玲梅表示,民眾對保健食品的期望往往高於實際作用,藥品和食品的交互作用種類繁多,就醫時應主動告知目前服用藥物、中草藥與保健食品,有多重疾病、多重用藥、特殊用藥者可透過藥物諮詢服務,提升用藥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