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更年期後失眠嚴重 中醫藥調理好入睡

2021/03/17 10:02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吳宜蓁指更年期難入眠,中醫可幫助減少安眠藥劑量與戒斷症狀,有效改善睡眠障礙。(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1歲周姓婦人在54歲時停經,停經前睡眠品質佳,約20年前進入更年期後,持續出現失眠問題,個性易焦慮緊張。睡前固定吃1顆安眠藥助眠,但睡眠品質仍不佳,3個月前因失眠加重、入睡困難,經常躺超過兩小時才能入眠,且淺眠易醒,睡著後2~3小時就會醒來,醒來難再入睡,常覺得整晚沒睡好,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周婦求助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吳宜蓁門診,吳醫師診斷患者屬肝鬱陰虛,服用疏肝滋陰藥調理,1週後睡眠品質即有改善,深睡期變長,且安眠藥劑量可減半。

吳宜蓁指出,婦女更年期常出現的症狀有熱潮紅、盜汗、骨質疏鬆和冠狀動脈疾患等,據統計,有3~6成的女性在更年期時面臨睡眠障礙,部分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前已有失眠症狀,但約3分之1的人在更年期來臨時症狀會更嚴重;而熱潮紅是最常引起更年期失眠的原因,包括強烈、無理由的冷熱敏感,熱潮紅還可能對情緒產生影響,造成情緒變化、煩躁、抑鬱、焦慮以致睡眠容易中斷與醒來,另外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濃度下降也是目前認為造成女性更年期憂鬱的1大因素,同樣可能導致停經婦女的睡眠障礙。

吳醫師表示,更年期症候群在古代也有相關論述,在中醫觀點裡,更年期的睡眠障礙以腎陰虛為主,常伴隨有肝氣鬱結、心腎不交及心肝火旺,因焦慮憂鬱造成的入睡困難,可使用疏肝解鬱藥物如柴胡、香附、薄荷等縮短入睡時間;而因熱潮紅造成的淺眠易醒,可用滋陰清熱除煩藥物如梔子、淡豆豉、生地和百合等改善睡眠品質,使深睡期變長。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與家醫科合作成立睡眠障礙中西醫聯合團隊,經西醫評估服用安眠藥後效果仍不佳的病人,可配合中醫幫助改善睡眠品質,而長期使用安眠藥怕有成癮性與依賴性,中醫也可幫助減少安眠藥劑量及減少戒斷症狀,中西醫合作可更有效改善睡眠障礙,提升療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