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少年抽菸原因首位揭曉 國健署籲遠離菸害

2021/03/16 15:27

國健署指出,吸菸不只破壞肺部功能,也會讓循環變差外,膚質也會下降等,呼籲青少年遠離菸害;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依國健署2019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顯示,我國青少年首次吸菸原因的前3名為「好奇」、「別人跟著吸」、「紓解壓力」,並且有超過3成的青少年仍有延續抽菸的行為,國健署指出,吸菸不只破壞肺部功能,也會讓循環變差外,膚質也會下降等,呼籲青少年遠離菸害。

調查也發現,吸菸的青少年有約6成5在過去一年間有嘗試過戒菸之經驗(國中生65.3%,高中職學生66.4%),有將近半數的青年抽菸者中,受到「朋友的幫助」最多(國中生為49.2%,高中職學生為49.9%),其次為「家人的幫助」(國中生為38%,高中職學生為32.9%)。顯示出青少年嘗試抽菸或戒菸過程中,朋友都是關鍵角色。

國健署指出,青少年遇到友人請菸時,可以直接地表明「我不吸菸」拒當菸大頭、「為了顏值我不抽菸」,或用家人長輩為拒菸的擋箭牌,另青少年戒菸時,除了好友之間的鼓勵與家人的支持外,可利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此專線係由受過專業訓練的諮商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會為個人擬定專屬戒菸計畫,並以電話追蹤關心戒菸進展,陪伴走過戒除菸癮的過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