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搶救腦中風分秒必爭 記住4句話救命 台語嘛ㄟ通

2021/03/16 11:57

搶救腦中風分秒必爭,若出現嘴歪大舌、軟手腳,記住時間趕緊叫救護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文/羅玉玲

過去長期以來,腦中風一直位於台灣年度10大死因之前3位,也因近幾年透過政府積極宣導防治及臨床研究不斷創新發展治療指引下,終於在105年已退居10大死因的第4位,但它仍是中老年人終生身心障礙及失能的主因。急性腦中風可分為出血性腦中風約佔2成,另缺血性腦中風則佔8成,除了早期發現症狀、及早就醫、搶救時間治療改善缺血情形,才能更減少神經功能的缺損,因此急性腦中風發生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在搶救「黃金的時間腦」。

每分鐘缺血造成200萬腦細胞死亡

一旦發生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血管的阻塞造成腦組織缺血,又因血流缺乏→養分喪失形成不可逆的缺血核心導致腦細胞死亡(每分鐘的缺血將造成約200萬腦細胞死亡);但圍繞在缺血核心周圍的腦細胞為缺血半月影區,雖受缺血影響、神經功能下降,但阻塞後的側枝循環尚可維持腦細胞存活不會立即死亡,故瞭解分辨急性腦中風前兆,才能搶在第一時間送往醫療院所處置。另社會大眾需要對急性腦中風前兆具備有普遍的認知,才能辦視並協助緊急就醫,而腦中風學會推廣分辨急性腦中風前兆的口訣有中文版「臨危不亂」如同國際版「FAST」皆有相同的辦視意義,另也有符合本土文化的台語版。

搶救口訣 3項全異常8成5是腦中風

●國際版:Arm-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Face-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Speech-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Time-記下發作時間,通之119送醫。

●中文版: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

●台語版:嘴歪大舌。軟手腳。時間記著。救護車。

註:一項異常:約72%腦中風機率,三項全異常:85%有腦中風機率。

現今因大眾的飲食、生活習慣及高壓的環境已大不相同,造就許多慢性病及文明病的產生,以往的急性腦中風好犯季節及年齡也都有慢慢隨之改變,因此預防之道應該是採取更積極健康管理行動:控制三高、戒菸酒、控制體重與BMI、規律運動、飲食均衡(掌握三少二多原則: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等,才能避免腦中風的威脅與傷害。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社區護理組腦中風個管師,本文取自《國泰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