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疑被「無影手」推倒撞牆 竟是頸動脈狹窄症作祟

2021/03/16 10:29

南投基督教醫院醫師從超音波檢查中,發現羅姓婦人突然跌倒與罹患「頸動脈狹窄症」有關。(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7旬的羅姓婦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與朋友到宜蘭旅遊途中,感覺好像被人從背後推了一把,造成重心不穩才踉蹌撞上路旁牆壁昏厥,其友人見狀火速將其攙扶起來緊急送醫包紮傷口後,也返回故鄉南投基督教醫院進一步診斷,才順利找到病因,原來是罹患「頸動脈狹窄症」才讓她產生被「無影手」推倒的錯覺,經治療後,目前已逐漸恢復健康。

南投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曾瑤池指出,羅婦到院就診時聲稱,當時她在宜婦街頭逛街,瞬間,雙腳一軟想站卻都站不住就撞牆了,經當地醫院透過腦部核磁共振(MRI)及X光檢查後,還好只有幾處擦、挫傷,不過,當時醫師也特別囑附返回南投住家後,一定要再就病情深入追蹤。

曾瑤池醫師聽完患者自述後,立即點閱雲端醫療系統,整體了解患者最近檢查過的項目後,遂進一步做了頸動脈超音波檢查,也才赫然發現其兩側頸動脈都有硬化,部分區段甚至達20%至30%不等的狹窄程度,研判,患者當時極可能因腦部嚴重血液循環不良,才會導致雙腳無力而摔倒,在給予服用預防血管栓塞藥物一段時間後,羅婦目前連同原本手指會麻的症狀,也一併獲得改善。

南投基督教醫院表示,「頸動脈狹窄症」也是血管硬化的一種,危險因子不外乎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抽菸等,建議民眾要健康得先從控制危險因子做起,少油、少糖、少鹽、多攝取蔬果、不抽菸、維持規律運動、規律生活,若有血管硬化狹窄症狀發生,也一定要配合醫師叮囑用藥,並定期追蹤檢查才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