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建構急性心肌梗塞到院前救護網 超過10人獲救

2021/03/15 13:09

消防人員示範如何為病患裝上12導程心電圖機。(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送到哪裡都好,只要不送惠來厝(火葬場)就好!」雲林縣消防局為提升雲林縣緊急救護能力,去年下半年推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鋪網方案,救護車均配置12導程心電圖機,提前發現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人數較去年上半年成長3倍,去年至今超過10人獲救。

衛福部統計顯示,心臟疾病蟬聯我國十大死因第二名多年,因此雲林縣政府於去年推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鋪網計畫,目前全縣有28部救護車配備12導程心電圖機,民眾上救護車後,就能透過心電圖機將資訊上傳雲端,由各急救責任醫院的心臟科醫師、急診醫師判讀,是否為疑似STEMI(S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患者,並立即啟動心導管手術準備,讓患者到院後可快速打通心臟血管,恢復灌流,擁有第二人生。

急性心肌梗塞民眾慶祝重生,向救護人員獻花。(記者詹士弘攝)

曾獲救的黃朝成表示,發病當天他正在工地3樓,一直飆冷汗,全身都溼了,就算休息也沒用,打電話向消防局求救,救護車人員幫他接上心電圖,就說狀況不妙,得送斗六台大醫院,他說送到哪裡都好,只要不送惠來厝(火葬場)就好!還好有心電圖預先診測,才能不送錯醫院,沒錯過急性心肌梗塞50分鐘的黃金救援時間,讓他重拾第二人生。

雲林縣消防局表示,心肌梗塞的患者往往會低估自己的病情,選擇休息不就醫或者自行前往就近醫院而非適當醫院,如此行為相當危險,所以身上如發生「心痛喘、冒冷汗」,就要「卡緊叫救護車」,讓119的弟兄趕快評估,讓醫院能趕快啟動心導管治療。

消防局強調,雲林縣醫療資源相對貧乏,但緊急救護網在民眾熱心捐設備,6家責任醫院全力支援配合及第一線救護人員專業訓練完善下,建構出可比擬六都效率的緊急救護網。 

雲林消防局為兩名重獲新生的急性心肌梗塞民眾慶祝重生。(記者詹士弘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