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藥量就能抑制大腸、胰臟癌 國衛院技術通過美FDA申請

2021/03/15 11:18

小分子抗癌藥物傳輸系統獲美國FDA核准通過第一期臨床試驗。(國衛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傳統治療癌症化療藥物毒性高、對病患的副作用太強;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經濟部合作,研發出小分子抗癌藥物傳輸系統,能有效攜帶藥物到腫瘤細胞,只要20%藥量,就能達到數倍對大腸直腸癌、胰臟癌生長的抑制效果,換言之能大幅降低抗癌藥物的副作用。

國衛院今天發表新藥技術。(記者吳亮儀攝)

國衛院今天發表這項研究成果,小分子抗癌藥物傳輸系統「DBPR115」能有效攜帶藥物到腫瘤細胞,避免直接作用在全身減少副作用。這項傳輸技術在去年底向美國FDA提出試驗中心申請,一月獲同意執行第一期臨床試驗。

這項新藥以小分子胺化合物結合市售的抗腫瘤藥物,達到傳遞並集中抗癌藥物至腫瘤組織的功能,增加腫瘤中抗癌藥物的濃度,提升藥效且降低副作用。

國衛院副研究員鄒倫指出,相較於大分子的傳輸系統,小分子胺化合物製程穩定,且造成免疫反應的機率小,相對於生物製劑的優勢更多,限制條件更少。

鄒倫說,新技術成型後到上市,至少也得五到十年之久,目前研發團隊做了技術移轉後,共同推動研發成果產業化,由廠商承接後續新藥開發工作;他表示,研發此藥物傳輸系統不僅能有效應用於標靶抗癌藥物,也為藥物設計研發開闢新的途徑,為治療重症疾病帶來新的希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