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妙齡女眼睛乾澀難忍 中醫師教她要注意這三點

2021/03/14 09:00

中醫師指出,長時間使用電腦等3C產品易使淚水消秅過度,使眼睛乾澀;圖為情境照。(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我點了人工淚液、凝膠,甚至到眼科抽自己的血製作血清滴眼睛,為什麼眼睛還是很乾澀?」35歲的Eva(化名)因嚴重乾眼症求助中醫治療。中醫師把脈後告訴她,中醫診治乾眼症,分「製造不夠」、「路徑阻塞」和「消耗過度」三大類型,並要她「避免過度用眼」、「少吃辛辣烤炸食物」,同時也要「注意身體姿勢,不要太緊繃」。

台中市祥峻中醫診所副院長林佑彥在其著作《眼癒力:中醫眼科診治照護,治療+保健一次看明白》(原水文化出版)指出, 臨床上乾眼症患者約占成年人口 10-15%。常見的症狀有:眼睛刺澀、異物感、灼熱,或是黏液分泌、視力暫時模糊、眼睛癢、畏光、容易疲勞等。

林佑彥表示,有些患者會有眼睛水水的、容易流眼淚的情形,這些是反射性分泌淚水,不容易停留在眼睛,反而會使眼睛更乾澀。一般治療時會考慮為淚液分泌不足,或是揮發太快來選擇治療方式。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淚水也是從人體的氣血化生。本身的臟腑功能、經絡的通暢度,還有各種原因讓淚水消耗掉,都會導致乾眼症發生。

林佑彥指出,中醫眼科治療更重視整體的狀況如何影響眼睛,所以在臨床上大致區分成「製造不夠」、「路徑阻塞」和「消耗過度」等三大類型。

●淚水製造不足:虛則補之

消化功能異常、營養吸收不足,或是長期消耗造成精血虛損,都會影響眼睛健康。隨著時間久會進一步變成氣、血、陰陽的虛損,必須調理體質,才能讓淚水正常產生。

●輸送路徑阻塞:經絡脈道及局部疏通

身體的氣血仰賴經絡脈道的通暢才能輸送到末梢,還需要把代謝後的廢物排出。如果氣血輸送的路徑受到阻礙,像是長時間低頭、頸部眼部外傷、身體緊繃、太用力看東西,或是眼瞼太髒(正常眼瞼邊邊不應該有灰黑色的污垢,或是深褐色、灰色的分泌物)、化妝品殘留等,都會讓淚水無法送到眼睛表面導致乾澀。

除了運送的路徑受到阻礙,還要考慮臟腑的功能是否沒有力氣推動,間接影響淚水的製造,才能真正解決路徑阻塞的狀況。

●淚水消耗過度:實則瀉之,避免耗損

如果經常熬夜、日夜顛倒,如同機器過度使用,除耗損外,更會過熱,人體在這種情況下會產生虛火加速氣血消耗;時間拉長更可能耗傷陰血,甚至造成組織與器官損傷。

長時間使用 3C 產品、強光下工作、暴露在強烈藍光之下,從中醫來說會當成一種「火熱」、「火毒」的累積。其他如飲食辛辣、烤炸和其他燥熱的食物,也會傷津耗氣,使眼睛變得乾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