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卡卡別輕忽! 醫:小心半月板桶柄狀撕裂

2021/03/13 17:37

醫師提醒,當膝蓋出現突然卡住、伸不直的情況時,當心可能是半月板出問題,應儘早就醫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一位40歲員警值勤時,突然聽到「喀」一聲,膝蓋卡住無法伸直,甩了小腿後,關節又能伸直了,起初不以為意,沒想到後來又發生數次卡住情形,膝蓋也越來越腫,甚至影響工作,就醫才知道是「半月板桶柄狀撕裂」,透過「關節鏡手術」治療解除大患。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粉專「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分享案例指出,半月板呈縱向撕裂,由於撕裂處的面積較大,且兩端仍固定在原本的半月板上,看起來就像水桶的提把,破裂的半月板會在關節裡跑來跑去,如果正好卡在關節中間,就會造成病人疼痛,無法伸直膝關節。

半月板桶柄狀撕裂,會造成疼痛,無法伸直膝關節。(圖擷取至骨科醫師廖志祥臉書影片)

破裂位置越外側 修復成功率越高

廖志祥說,通常大面積的半月板撕裂會盡力的去修補,因為拿掉很可惜,也容易提早膝關節退化,透過「關節鏡手術」將破洞縫補起來,不過,修復的機率與破裂的位置相關,越靠近外側,血液循環會越好,成功修復的機會也越高;此外,如果缺損太嚴重,無法修補,則會把游離的部分切除,避免它持續影響關節的活動,但少了一大塊半月板當膝蓋的緩衝墊,則會加速膝關節的退化。

廖志祥也提醒,當膝蓋出現突然卡住、伸不直的情況時,當心可能是半月板出問題,應儘早就醫診斷。(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