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律不整靠中醫藥調理控制 暫緩裝人工節律器

2021/03/11 14:49

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醫師門診情形。(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位49歲銀行男經理,罹患心律不整已10多年,因症狀輕微不重視、也未規則治療,最近1年來突發兩次昏倒,心電圖檢查有竇性心律過緩與過快等情形,臨床診斷是「病竇症候群」,建議裝永久人工心臟節律器,至此患者才開始規則服藥,但服藥1個月後,自覺症狀未改善,在裝節律器前,到奇美醫院中醫部就診,希望藉中醫調理改善病情。

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欽醫師為患者症狀初診辨證為心腎陽虛、氣血虧虛。處方以養心湯合八味地黃丸,養心溫腎為主(養心湯、八味地黃丸、附子、麥門冬、龍骨、牡蠣)做調理,配合豬心藥膳(北黃耆、吉林參、紅棗、桂枝、當歸)燉服1粒豬心,每3日1帖藥膳。

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醫師指出病竇症候群的心律不整,可以中醫藥調理控制。(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患者1週後回診、反應心悸心跳不穩現象減緩,病情控制穩定,昏沉嗜睡情況改善許多,未再有疲倦、頭暈眩、低血壓等症狀。許醫師基於「陽中求陰」考量,處方轉為以養心湯加附子的基礎上,加上滋腎陰的知柏地黃丸、養血四物湯與安神鎮靜的柴胡龍骨牡蠣湯加減再調理。3週後再回診時,患者心悸與心律不整獲得滿意控制,且自覺體能明顯進步,暫不考慮裝置人工心臟節律器。

許堯欽說明,病竇症候群(Sick sinus syndrome),病因是心臟調控心跳頻率的竇房結功能退化導致的各種症狀,包括心悸、胸悶痛、頭暈疲倦、昏厥等;部分病人會有心絞痛或心臟衰竭症狀表現。此病症在70歲以上老人盛行率約2至3%;50歲以上成人盛行率降為千分之2至3,其危險性在於非預期的心臟停止跳動導致突發性眩暈與昏倒,若在爬樓梯或開車當中發生,可能有生命危險,為防止這類意外,多數臨床病人會裝永久性人工心臟節律器。

奇美醫院中醫部從開設心律不整特別約診以來,共診療20多名確診為病竇症候群的患者,病人年齡分布以中老年為主,約佔85%;年輕人只佔15%,多數病人以疲倦、眩暈及突發性暈厥為主要臨床症狀,平時血壓與心率偏低。

許堯欽表示,中醫對病竇症候群是安全有效的對症治療,很多這病患者會擔心運動引發心律不整而不敢運動,其實這是不必要的疑慮,只要是緩和、漸進式,非過度激烈的運動,仍可保持適當運動習慣,如手腳擺動快慢交替走、太極拳、平甩功等。若意外遇到心悸胸悶、心律不整輕微發作時,患者可以手指端做自我穴道按摩,有機會緩和部分症狀,心包經的內關穴與勞宮穴是易操作的兩個穴道,一般穴道按摩約3至5分鐘內見效,如超過這時間,症狀仍無緩和,則建議快送醫治療。

「內關穴」在內手腕的橫紋後,往上臂約三指寬的中央處,在兩條筋之間。(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勞宮穴」位在握拳屈指,中指指尖對應的掌心中央處(圖由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