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皮長膿包竟是皮膚鱗狀細胞癌 醫:防曬很重要

2021/03/11 12:48

高榮台南分院外科部主任醫師陳進旺表示,皮膚鱗狀細胞癌好發於老年人的頭部、臉部,民眾若發現皮膚上的膿包有異狀,應及早就醫檢查,切勿忽視。(高榮台南分院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南一名73歲婦人年初時發現頭皮後方有一處膿包,起初以為是一般膿包前往診所就醫、領藥包紮,孰料,膿包越長越大且容易出血,家人發現後帶老婦人轉診至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南分院,經查竟是皮膚鱗狀細胞癌第2期,趕緊進行腫瘤切除與植皮手術,現已根除痊癒。

高榮台南分院外科部主任醫師陳進旺表示,常見的皮膚癌包含基底細胞癌、皮膚鱗狀細胞癌及惡性黑色素瘤等,病因主要與長期紫外線曝曬、輻射線傷害、燒傷傷口、慢性癒合不良傷口、慢性砷中毒、身體免疫力下降及某些基因遺傳性疾病有關。

他提到,皮膚鱗狀細胞癌易發生在年紀較大的長者身上,好發於頭或臉部,臨床症狀像是潰瘍傷口產生、腫瘤容易出血、有異臭分必物及疼痛等情形,有可能是單一皮膚腫瘤,也有可能是多發性皮膚腫瘤,傷口上面有時會有一層鱗狀皮屑覆蓋。

陳進旺指出,皮膚鱗狀細胞癌只要在早期腫瘤還小、還沒轉移前治療,通常只需要手術切除,治癒率非常高,可完全根除痊癒,但若腫瘤已經變大且轉移至淋巴結及其他器官,就需仰賴放射線治療、電燒、冷凍治療及化學治療等方式,相對存活率也會變低。

陳進旺也強調,紫外線是引起皮膚癌最主要的危險因子,要預防皮膚癌的發生,防曬很重要,尤其是南部天氣常是豔陽高照,民眾若發現皮膚腫瘤形狀不對稱、邊緣不平滑或不規則、顏色不均勻、皮膚腫瘤變大或是扁平皮膚腫瘤變凸起等異狀,都應及早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