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光眼併虹彩炎 中醫治3個月降眼壓還避免視神經萎縮

2021/03/11 12:18

中醫師郭祐睿表示,高眼壓合併虹彩炎除了眼科西醫,可以加入中醫治療。(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歲陳先生菸齡30年、工作壓力大,容易失眠、飲食難節制,有高血壓與高血脂病史,3年前突然發現左眼視力模糊、眩光,到眼科診所測量眼壓超過60mmHg,並伴隨有虹彩炎現象,醫師緊急用類固醇眼藥水,但效果不佳,眼壓還在40mmHg上下,再加入口服降眼壓藥物,眼壓才降到28mmHg,卻產生胸口、顏面、雙手麻木現象,趕緊停用口服藥,但又怕停藥後眼壓繼續升高,轉而尋求中醫治療。

台南澄明中醫診所中醫師郭祐睿為患者做3個月的中醫調理,陳先生眼壓降到18mmHg,也改善虹彩炎症狀,同時避免視神經萎縮發生,此次治療臨床案例被收錄刊登在台灣知名的《中西整合醫學雜誌》,同樣的治療方式也降低許多患者的高眼壓現象。

郭祐睿指出,青光眼與虹彩炎的患者在臨床為數很多,光是單一種疾病就很嚴重,因為青光眼是致盲率最高的眼科疾病之一,高眼壓會壓迫視神經,導致視神經萎縮;虹彩炎則是虹膜組織發炎,會有視物模糊、畏光、流淚、視力下降等症狀,可使用類固醇藥物或免疫抑制劑治療,但往往因為虹膜與水晶體反覆持續沾黏,而類固醇藥水會使眼壓上升,再度壓迫視神經,造成視力嚴重傷害。

郭祐睿說,不論是虹彩炎、青光眼、視神經萎縮,中醫都有相應的辨證跟判斷方法,除了常用的清熱活血、清利頭目風熱等方法,在臨床上搭配針灸治療,能維持一段時間的降眼壓效果。近來,他也發現若是結合分子生物學與免疫學的現代思路,注意抗發炎跟抗氧化的維持,療效會更好,例如加入眼球最重要的微量元素「鋅」,可預防發炎及自由基產生,而含鋅成分的中藥,如牡蠣、枸杞、何首烏、熟地等藥材,配合辨證及努力點眼藥水,不但能降下眼壓,還可以預防視神經萎縮的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