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胸部X光正常 40多歲不菸家庭主婦罹肺腺癌

2021/03/10 18:00

40多歲不菸不酒家庭主婦胸部X光正常(左),電腦斷層掃描卻發現1.5公分肺腺癌(右)。(擷取自蘇一峰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癌症連續37年盤據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肺癌更是目前國人癌症死亡的第一名。肺癌除了與吸菸密切相關,也有不菸的婦女罹患肺癌,甚至胸部X光完全正常,做肺部電腦斷層檢查才揪出病灶。

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一名40多歲的家庭主婦,陪咳嗽不止的先生來門診檢查,太太自己不菸不酒會煮菜,自己也有一點點偶爾咳嗽,胸部X光完全正常。太太聽完醫師解釋後決定做個電腦斷層檢查,結果先生常咳嗽反而沒事,太太卻發現到1.5公分的肺腺癌!目前開完刀救回一命。

另外一名個案,是一位50歲的中年女性不菸不酒,也沒有煮菜油煙與二手菸的暴露,最近3個月走路感覺略喘,在先生的積極勸說下,終於來胸腔科的門診看病,但是沒想到X光一照發現已經是末期肺癌了。

患者得知噩耗之後,崩潰的想問為何一年多前的胸腔X光報告還正常,今年的胸腔X光就被宣判是就是末期!而且她只有輕微喘的症狀,就已經是肺癌末期!一輩子不菸不酒,也不煮菜接觸油煙,為何肺癌會選上她!

50歲的中年女性不菸不酒,一年半前X光正常,因走路感覺略喘就醫,沒想到X光一照發現已經是末期肺癌。(擷取自蘇一峰部落格)

蘇一峰說,肺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此許多肺癌患者有呼吸道症狀到醫院求診,已經就是肺癌末期。另外胸部X光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肺癌,並且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1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

蘇一峰建議,只要你年紀一過50或55歲,本身又是以下高危險族群,都應該早期定期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如:
1、抽菸或二手菸的民眾。
2、生活在高度空氣污染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
3、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
4、家族中有親人得過肺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