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老婦私密處不適以為得痔瘡 竟是肛門長「皮蛇」

2021/03/10 13:35

衛福部南投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廖師賢,指出帶狀疱疹若侵犯肛門附近的神經時,可能引起排泄功能障礙。(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私密處不適,一定要就醫!不要因害羞、抗拒檢查,而延誤治療時機。南投75歲廖姓婦人,近期下體附近、肛門疼痛,一直以為只是痔瘡,惟經過檢查後,竟發現是「皮蛇」作怪,經治療後才逐漸康復。

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婦人近期因肛門疼痛難耐,坐立難安,自己覺得是罹患痔瘡,一進外科診間就要求醫師開立痔瘡藥膏,但醫師聽患者描述完症狀後,建議進行肛門指診檢查。

婦人起初直接說「不」,對於私密部位檢查相當排斥,但經過醫師詳細說明後才終於同意;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肛門右邊長了紅色一顆顆的小水泡,延伸至會陰部,確診為帶狀疱疹,安排住院透過藥物治療,現已康復,所幸及早治療,並未留下併發症。

該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廖師賢表示,當免疫力較低的時候,曾感染過水痘者,就可能會引發帶狀疱疹,即是俗稱的「皮蛇」,患者身體單側可能會出現紅疹、水泡或潰瘍,呈現擴散蔓延的樣態。

「皮蛇」是由帶狀疱疹病毒(VZV)引起,大多沿著活化的神經分枝分佈皮節長水痘,會長在不同的部位,若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引發不同的併發症,如長在顏面時,可能會視力受損、顏面神經麻痺,長在耳朵附近,可能會影響聽力,長在生殖器或肛門周邊,恐造成大小便失禁。

廖師賢指出,並不是只有痔瘡才會引發肛門疼痛,舉凡肛裂、直腸腫瘤、帶狀皰疹、皮膚疾病與感染等,都有可能出現類似症狀,而患者及早就診,並配合診療是相當重要的,切勿因害羞或抗拒就醫治療,也不要自己當醫生,妄下斷論就自行購買藥物,以免延誤治療,導致無法挽回的器官受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