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菜單多變才能健康減重! 營養師破解「雞胸肉迷思」

2021/03/09 06:23

營養師指出,多元、均衡的飲食策略,才能讓減重穩定進行,且不影響健康。(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若想減肥,控制飲食一定是首要,也因此近年出現不少為減肥、增肌或減脂量身打造的飲食策略,其中一項便是「狂吃雞胸肉」,營養師提醒,除了雞胸肉外,還有許多食物都適合放入減重菜單中,均衡營養才能更有效減重。

營養師倪曼婷在臉書發文指出,雞胸肉屬於低脂的豆魚肉蛋類,每30克的雞胸肉約含有7克蛋白質、3克以下的脂肪和55大卡的熱量,對減重確實有一定效果,但大多數人對雞胸肉有過度的迷思和依賴,導致大家忽略了不少其它適合加入減重飲食的食物,如一般魚肉、花枝、蝦仁、雞腿、雞蛋白、豆包、無糖豆漿等。

倪曼婷提到,「豆魚肉蛋類」之所以要這樣排序,原因在於蛋白質類的食物中通常伴隨脂肪的存在,但並非所有脂肪都有利於健康,尤其是「飽和脂肪」,若吃入過多就可能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此國民飲食指南才會建議,蛋白質類食物可按照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的順序去補充,因此在選擇雞胸肉前,也可以選擇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來源的低脂、中脂食物,除了有利於減重外還能兼顧健康。

除了選擇低脂的食物外,倪曼婷強調,攝取的總量更為重要,否則就算吃下許多低脂雞肉,消耗的熱量卻沒有提升,就很難瘦下來;倪曼婷也舉例,「以最常見的1500-2000卡菜單當中,建議的豆魚蛋肉量1天約為6-7份,平均分配在三餐的話,每餐就建議攝取約2-2.5份的豆魚蛋肉類,因此1份30公克的雞胸肉,一餐吃60-75公克重就足夠了。

人們常會攝取過量雞胸肉又搭配其餘蛋肉魚類或高蛋白粉、豆漿等,這樣過度攝取蛋白質是減重困難常見的原因之一,加上烹調方式關係,可能也會吃進過多伴隨的油脂;因此倪曼婷認為,控制好總熱量與份量、保持均衡營養,並增加減重菜單的豐富度,有變化的菜單才能讓減重持續下去,又能兼顧長久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