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血脂不怕吃錯藥! 藥師曝5種血脂藥用法

2021/03/05 12:36

血脂對民眾來說是較無感的生理數值,因此用藥可能也容易輕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紀一到中年後,打開健檢報告可能會發現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過高的紅字,也就是俗稱的高血脂。對民眾來說,血脂是較無感的生理數值,因此用藥較容易輕忽。為了讓民眾對高血脂用藥更有感,臺北市聯合醫院藥師蘇柏名接受食藥署邀請,針對5種血脂藥做詳細說明。

蘇柏名表示,高血脂症可分三種,一種是高膽固醇血症,主要是膽固醇升高;第二種是高三酸甘油酯血症,主因是三酸甘油脂升高,第三種是混合型高血酯症,則為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都升高。蘇柏名也整理出現在常見的5種血脂藥如下:

●Statin類

主要是抑制肝細胞中的膽固醇合成相關酵素來降血脂,副作用為頭痛、噁心、疲倦、偶而有肌肉痠痛或肝功能指數上升。在一般開藥前,醫師會先確認患者的肝腎功能與疾病狀況。

●Fibrates纖維酸鹽類

這種藥可以降低極低密度脂蛋白的合成,臨床上也常與Statin類藥物併用。但是使用後可能會有肌肉無力、痠痛等問題,若小便出現深褐色尿液,民眾應該盡速回診。

●總膽固醇吸收抑制劑

能使血液的低密度脂蛋白降低,能單一使用,也能跟Statin藥品合併,副作用則為頭痛、肌肉痛、腹瀉。

●膽酸結合樹脂

此藥能藉由增加腸胃道中膽酸排除,使肝臟必須耗用額外膽固醇來製造膽酸,進而減少膽固醇含量。但因此藥品會干擾其他藥品在腸道的吸收,因此用藥前一小時、或之後的4至6小時,才能再服用其他藥品。常見副作用為便秘、脹氣、消化不良,建議在服用藥品前,多喝水,攝取高纖食物幫助排便。

●菸鹼酸類

主要是治療脂肪代謝失調、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過高,常見副作用為潮紅現象,即全身發熱、發紅,還可能伴隨頭痛,通常數天後會緩解。

蘇柏名也提到,罹患高血脂症初期,醫師不一定會馬上開藥,有時會設定觀察期,若病患能在此期間內做好飲食控制、保持規律運動以及戒除不良習慣,於3到6個月內將血脂控制好,就有機會不需透過藥品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