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夾菜夾不準 原來被白內障蒙上一層紗

2021/03/05 10:13

南投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吳艾玲手持圖片就白內障眼疾說明。(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68歲林姓男子屆齡退休3年來,仍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及出運動,惟近幾個月發現視力愈來越模糊,原以為是上了年紀的正常老花現象而不以為意,直到近日連桌上菜餚位置都看不準,經常鬧出夾不到菜的笑話,才在家人陪同下前來就醫,也才找到眼睛像被蒙上一層白紗的病因,原來與罹患白內障有關。

南投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吳艾玲指出,林男到院檢查時,右眼的視力僅剩0.2;左眼的視力則為剩0.4,且雙眼的水晶體呈現混濁的土黃色,顯示白內障程度已相當嚴重,經手術後,眼睛像被擦亮的玻璃一樣不再霧霧的一層,重拾昔日「光明」的生活。

吳艾玲說,對於白內障患者,一般會建議先處理視力比較差的一眼,等手術傷口完全恢復後再安排另一眼的治療,由於時下醫療儀器及技術相當進步,不但手術的安全性大大增加,且術後也不用住院就可直接返家休息。

白內障是普遍常見的眼睛疾病,剛出生小嬰兒的水晶體是清澈透明的,隨著年紀增長老化,大約5、60歲時透明的水晶體會開始變得混濁,且顏色也會逐漸變得灰白、土黃或深褐色,導致視線變模糊。

不過,白內障若屬於輕微程度,可透過觀察、追蹤及做好防曬避免過多紫外線照射等方式,延緩症狀惡化,如像此患者,連夾菜都出現問題,顯示日常生活已受到嚴重影響,最好動手術治療,且目前白內障手術,除非當事人要選擇比較特殊的人工水晶體,不然,也都可獲健保給付,勿須擔憂手術費用。

南投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吳艾玲幫患者檢查眼睛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