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瘋挺鳳梨天天吃 營養師曝這「2」種人要小心

2021/03/05 07:42

鳳梨富含維生素、鉀,能夠幫助消除疲勞還可以促進食慾。(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因為中國禁止進口台灣鳳梨,國內掀起一波「挺鳳梨風潮」,而鳳梨除了代表旺旺來的吉祥含意以外,營養價值也不容小覷,鳳梨含有豐富的果糖、酵素、維生素,除了能助消化,還能夠降低血壓、消除疲勞,但若為糖尿病患者或是腸胃疾病患者就要小心食用鳳梨了。

鳳梨除了豐富果糖外,還含有蛋白質消化酵素,可以促進飲食中蛋白質的消化,樂生療養院營養師蔡雅禎表示,酵素能幫助消化,而膳食纖維有助腸蠕動,能夠預防便祕,但因為酵素易受到高溫影響,想要保有酵素活性,可利用醃料方式或於熄火前再入菜為佳,高溫製成的加工品如鳳梨醬、鳳梨罐頭則無酵素活性。而鳳梨心是膳食纖維和酵素含量最多的地方,切記勿切除丟棄。

富含維生素、鉀 消疲勞、穩血壓

在水果種類中,鳳梨含有較多的維生素,而維生素B1有助於醣類代謝,維持神經良好的傳導及修復,有助於消除疲勞還可以促進食慾,維生素C則具有保護血管的功效,降低血管內皮的氧化損傷。鉀有助於排除身體過多鈉離子,是天然降壓藥,加上鳳梨的獨特風味,降低烹調中調味料的使用,減少鹽分的攝取。對於肉類加工品,如香腸、火腿中的亞硝酸鹽致癌物也有清除的功能。

糖尿病患者需控制鳳梨的攝取量,一天2份量,一份為110克。(圖取自unsplash)

糖尿病、腸胃病 吃鳳梨要小心

樂生療養院營養室主任蘇嘉華提醒,若糖尿病患者或是腸胃疾病患者,在攝取鳳梨須更加注意,鳳梨含有大量醣類,且屬中昇糖指數的水果,容易讓血糖波動明顯,每天需控制攝取量為2份量,且須減少攝取頻率,一份為110克的份量,不但如此還需避免鳳梨加工品如鳳梨果乾、鳳梨罐頭、鳳梨醬、鳳梨汁等產品的食用。而腸胃疾病患者,因鳳梨富含酵素,除了須避免空腹食用外,如本身有消化性潰瘍疾病時,因胃壁已有受損情形,應盡量避免食用或減少攝食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