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天暴肥5公斤 竟是腦下垂體有6公分巨大腫瘤

2021/03/04 12:23

翁小姐(中)感謝醫療團隊的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36歲翁小姐飲食習慣未改變,短短3個月體重卻從49公斤直線飆升到65公斤,甚至3天暴肥5公斤、一個月變胖10公斤,經檢查發現腦下垂體有6公分巨大腫瘤,並包覆鄰近的大血管及神經構造,確診罹患少見的庫欣病,原本擔心需要開顱的她,經醫師評估使用微創經鼻內視鏡手術成功切除腫瘤,幾乎沒有傷口,也未影響嗅覺。

翁小姐說,自己非常愛漂亮,但短短3天內胖5公斤,連沒吃東西、只喝水,也都會胖,臉型變成圓潤的月亮臉,皮膚粗糙且有許多痘痘及毛髮增生,同時出現四肢水腫及無力等症狀,原本以為是因為自己愛吃鹹酥雞,飲食太重鹹的緣故,但檢查發現竟然是腦瘤。

翁小姐一開始就診時,疑似荷爾蒙失調,經血液及尿液檢查發現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過高,影像檢查證實腦下垂體有6公分巨大腫瘤,並包覆鄰近的大血管及神經構造,確診罹患庫欣病,需要手術切除。

北榮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涵栩表示,庫欣氏症候群由於長期持續性腎上腺皮醇增加所引起,是一種內分泌或荷爾蒙障礙,每年每百萬人口有10個病例,大部分患者有滿月臉、軀幹性肥胖、肌肉無力特別是大腿、背痛、高血壓、血糖增加、皮下容易瘀青,以及腹部暗紫色條紋等症狀,女性患者也可能有月經不規則、體毛增加的現象。

陳涵栩說明,腦下垂體腫瘤分泌腎上腺皮促素過量所產生的庫欣氏症候群稱為庫欣病,占所有庫欣症候群患者2/3以上,好發於中年女性,女與男比例為5:1。

確診庫欣病的翁小姐諮詢多家醫院醫師,均建議因大血管包覆腫瘤需要開顱摘除,並輔助放射線及藥物治療,但北榮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建議,不需開顱,可採微創經鼻內視鏡手術。

北榮一般神經外科醫師王緯歆表示,此種手術從鼻子通道進行,由腫瘤位置決定是否適合,例如在神經、血管內側相對適合,外側則相對不適合,但要達到腫瘤完全切除又保存內分泌、神經功能很困難,所幸成功為翁小姐切除腫瘤,也未發生鼻部不適或嗅覺喪失等併發症,且異常增高的賀爾蒙很快就在術後下降。

王緯歆與北榮鼻頭頸科主任藍敏瑛共同組成的「經鼻內視鏡手術團隊」,與知名的美國匹茲堡醫學中心合作,至今已完成超過400例手術,並獲國際知名期刊Neurosurgical Focus Video封面刊登肯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