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人挺農民吃鳳梨 營養師提醒這些人要注意

2021/03/02 14:12

近期掀起一波挺農民吃鳳梨風潮,而鳳梨營養價值高,不過,奇美醫學中心營養師也提醒,糖尿病、腎臟病及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要注意,切勿食用過量。(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台灣鳳梨因遭中國禁止進口,掀起一波吃鳳梨挺農民風潮,鳳梨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祕等情況,不過,奇美醫學中心營養科組長賴春宏也提醒,糖尿病、洗腎患者及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切勿食用過量。

賴春宏表示,台灣的水果多半擁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其中,鳳梨不僅是高膳食纖維的水果,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的5倍,還有可分解蛋白質的鳳梨酵素,所以,食用鳳梨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預防大腸直腸癌病變,也可促進新陳代謝。

他也說,近年來在精緻農業的推動下,台灣鳳梨香甜多汁,雖口感好吃,但熱量、糖份也相對增加,因此,血糖控制者、糖尿病患者都不宜食用過量,尤其切勿將鳳梨打成果汁,避免糖份吸收過快;鳳梨中的鉀離子含量稍高,對腎臟疾病患者來說不適合使用過量;胃潰瘍患者則注意不要空腹食用鳳梨。

此外,賴春宏提到,鳳梨的果皮、莖、葉子含有的鳳梨酵素,具有抗凝血的效果,雖果肉含量不多,但若民眾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或是部分抗生素,也建議勿食用過多的鳳梨,避免影響藥物治療效果。

賴春宏提醒,國人在買鳳梨挺農民時,可遵循蔬果五七九攝取量,建議每天食用2~4份水果即可,以鳳梨來說每份大約為110公克,若民眾擔憂鳳梨「咬舌」的話,也可先泡過鹽水,或是將鳳梨烹煮過後再食用,每種蔬果都適量,才是健康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