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肩膀不能拍? 3個懷孕迷信連醫師都覺得有道理

2021/02/28 16:45

古時候的醫療技術並不發達,生產時發現胎兒有問題,很容易變成艱難的選擇題;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懷孕時,如何讓胎兒健康成長,一直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而在古時候沒有超音波和現代醫療技術,很難在懷孕時就知道胎兒的狀況,因此發展出了許多懷孕迷信,時至今日,許多的迷信已被科學一一破解,但有醫師認為,有些迷信即使到了今天仍有參考價值。

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絲專頁「美麗而剽悍婦產科女醫張瑜芹醫師」發文表示,古時候的醫療技術並沒有現在發達,一旦生產出了問題,很容易演變成媽媽寶寶二選一,甚至是一屍兩命的情況,才發展出了許多懷孕迷信,用盡方法趨吉避凶,而張瑜芹認為,到了今天,許多以往的迷信已經變成了笑話一則,但仍然有些迷信具有參考價值。

1、懷孕沒3個月不能說:懷孕12週內的胚胎有較高機會因為染色體異常等問題流產,這時候寶寶還沒有懷穩,太早和大家公布,如果不幸流產還要面對親朋好友的詢問與解釋,徒增壓力和困擾。

2、不可搬家或動剪刀:傳統的迷信認為會得罪胎神,以現代醫學來看,其實就是避免孕婦太過勞累。不過生活還是要過,各位準媽媽們可以看自己體力,適當運動無妨,太累就先休息不要勉強。

3、不可拍孕婦肩膀:迷信上說拍孕婦肩膀會流產,其實應該是不要在背後拍孕婦肩膀,盡量減少孕婦受到驚嚇的機會,避免一緊張宮縮,影響肚內寶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