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趙小僑寶寶「保不住?」 醫怒:別再提保胎 習俗害苦孕婦

2021/02/26 17:50

趙小僑、劉亮佐結婚4年多努力做人,19日開心宣布懷孕,沒想到25日又透露寶寶胎停了,大批網友留言關心。(圖取自趙小僑官方粉絲專頁)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趙小僑、劉亮佐結婚4年多,努力做試管求子,19日宣布懷孕15週喜訊,結果不到2週,25日突然透露胎停,大批網友紛紛留言安慰,媒體也報導胎兒沒能保住;對此,婦產科醫師怒批「保」這個字,因為胎兒的健康安危,產婦能改變能根本極少。媽媽只要不菸不酒就是對胎兒最大的保護了,何來保胎之有!。

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烏烏醫師」發文指出,「41歲趙小僑,16週胎兒沒心跳」令人難過,而許多媒體新聞標題都用「胎兒保不住!胎兒沒能保住」真的讓人生氣,這樣的標題無形中已經給大眾留下原來胎兒要「保」才留得住的印象。甚至讓有些媽媽自我懷疑我有「保」護好胎兒嗎?最糟糕的是,同樣發生過早期流產的女生也會認定是自己沒能「保」好胎兒。她就曾遇過同樣是胎兒停止心跳的媽媽在診間邊哭邊自我檢討,問我下一胎該怎麼做,要多小心才能保住胎兒。這難道不是長期用字不夠精準的後作力嗎?

應遵守3個月不能說反致負面影響

另外,相關新聞不少網友留言「三個月內還是不要說!」。烏恩慈認為,此事的關鍵重點是胎兒心跳停止和何時公布懷孕根本毫無關聯!真不明白為何有些人為了找答案,要證明自己的信仰是對的。就要利用不理性不科學的說詞,解讀醫學上尚未找到原因的事呢?更何況這種迷信,最後都是把槍對準媽媽脆弱的心,實在很不可取。而且有時硬去遵守反而導致負面影響。

例如,在門診就有剛驗到懷孕媽媽因同事抽菸困擾。深怕二手菸對胎兒不好,但礙於三個月的習俗又不敢公布。因此無法以懷孕為理由請他停止吸菸,問醫師該如何是好?另外也有在日商公司上班的媽媽,同樣不敢公佈懷孕卻又得和日本人應酬,只好硬著頭皮吃了一大堆生魚片,來到門診急迫地希望醫師幫她檢查清楚,保證胎兒不會被影響。

烏恩慈說,以臨床經驗來看,這兩件事影響胎兒可能性極低。但對媽媽心裡造成的壓力是無法量化的,尤其第二個媽媽。當下是心疼大過於生氣,心疼的是她長期被習俗綁架卻無力反抗, 氣的是她的不理性。但轉念想,若社會上眾多人都這樣告訴媽媽,三個月內不能講喔,不然會流產喔!又有多少人能抵擋這些看似善意的威脅呢?

至於懷孕何時公布比較好呢?烏恩慈認為孕婦開心最重要。她也建議,為打造對媽媽更友善的環境,當各種相關新聞出來時,底下的留言能稍加留意,多從媽媽的角度出發。最重要的是,即使立意良善,也不該用她人的傷痛捍衛自己的信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