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寶寶得黃疸怎麼辦?家長不要慌!食藥署:戴眼罩照光治療

2021/02/26 17:11

新生兒黃疸的主要治療方法是照光治療,但因為長時間受到照射可能會使眼睛受傷,因此要先以眼罩遮蔽寶寶雙眼;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家中的寶寶,怎麼突然皮膚變黃了呢?趕緊送醫之後,才發現原來是得到新生兒黃疸。食藥署表示,黃疸的主要治療方法是照光治療,但因為長時間受到照射可能會使眼睛受傷,因此要先以眼罩遮蔽寶寶雙眼。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腹瀉、水分散失等副作用,要多注意孩子狀況,適時補充足夠水分。

食藥署指出,黃疸是新生兒的常見問題,因為體內非結合性膽紅素濃度增高,才會造成眼白部分及皮膚顏色變黃。主要治療方法是照光治療,但並不是照射太陽光或日光燈。此外,光照治療必須要以特定波長430-490nm、強度大於30μW/cm2/nm的藍光作為光源,也要讓盡可能照射到新生兒所有的皮膚。

食藥署也提到,長時間照射藍光可能導致眼睛受傷,因此治療前先以眼罩遮蔽寶寶雙眼非常重要,治療前須與主治醫師討論,醫師會依據寶寶狀況調整照光時間、間隔時間與強度。但是,若寶寶患有光敏感疾病(如紫質症)或有其家族病史、有使用光敏感性藥物等,則不建議使用照光治療。

最後食藥署提醒,新生兒如果出現較軟弱、吸吮力減弱、 愛睡、嘔吐、發燒或皮膚泛黃等現象時,應盡速就醫。治療過程中,寶寶可能會出現腹瀉、水分散失、暫時性皮疹等副作用,家長要盡量多注意孩子的身體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