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顆包餡湯圓70大卡 腸胃不佳、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2021/02/25 15:36

營養師羅怡文提醒,腸胃道狀況不佳或有糖尿病者不宜多吃湯圓。(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元宵節民眾喜愛吃湯圓應景,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營養師羅怡文提醒,1顆包餡湯圓熱量大約70大卡,且糯米屬支鏈澱粉較難消化,腸胃道狀況不佳或有糖尿病者不宜多吃,建議至多2顆淺嘗味道即可。

羅怡文表示,以60公斤的人而言,4顆湯圓熱量必須爬完約2083階樓梯才能消耗,相當於爬完整棟台北101大樓,建議食用湯圓當天應減少主食量,且內餡為芝麻、花生或鮮肉都是高脂食物,若想多吃可選擇無餡料小湯圓,50顆120公克約等於1碗主食量。另可用枸杞、紅棗、菊花為湯底,或以無糖茶、花茶取代,鹹湯圓可多加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

羅怡文提醒,製作湯圓的糯米黏性強,食用者常產生消化不良、脹氣、胃食道逆流等問題,且在腸道容易被吸收,導致血糖上升速度快,因此腸胃道狀況不佳或有糖尿病者都不宜多吃。

另外,八里療養院院長張介信表示,因應年前疫情升溫,不少長照機構住民過年期間都在病房度過,八里療養院元宵節前夕舉辦5梯次元宵猜燈謎活動,共350位住民參加,達到分倉分流兼具舒緩身心目的,展現多元的精神病人復健治療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