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出現這5大前兆 當心已罹「肌少症」

2021/02/25 07:04

肌少症除了影響生活品質外,若太過嚴重還會導致生活無法自理。(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少症是老年失能的兇手之一,會讓全身的骨骼肌重量及功能減少,造成失能、生活品質下降,嚴重的話甚至會導致生活無法自理,而醫師也提出肌少症的5大前兆,分別是走路遲緩、握力下降、行動吃力、反覆跌倒、體重減輕。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在臉書粉專「林頌凱醫師 Dr.53」發文指出,人體骨骼肌肉會隨著年齡而減少,年過40後,肌肉量會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隨著現代人平均壽命的延長,肌少症也成為了一種新的文明病,所有老年人都會因年齡增長而造成肌肉量減少,但流失速度因人而異,除了老化以外,肌少症也有可能是由慢性病所引起,約有八成肌少症起因為慢性病。

肌少症5大徵兆

1.走路遲緩:室內平地行走困難(6公尺內行走,每秒速度少於0.8公尺)。

2.握力下降:取物困難,拿不動5公斤沙拉油罐、毛巾擰不乾。

3.行動吃力:從座椅起身變得困難,例如需要撐扶手才能起身;爬10階樓梯出現困難,例如爬兩、三下就需要休息。

4.反覆跌倒:跌倒機率增加,過去1年來連續跌倒2次以上。

5.體重減輕:非刻意減重,6個月內體重減輕5%。例如,原本體重60公斤的長者,半年內毫無緣由減少3公斤,就應小心。

林頌凱提醒,若家中長者符合以上描述,有可能是罹患肌少症的早期症狀,照顧者有要有所警覺,及時尋求醫師協助、進行評估,找出病因予以治療,搭配持續努力運動、充足飲食,肌少症仍有可能好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