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1歲男心律不整昏倒 電擊加葉克膜鬼門關前搶回一命

2021/02/24 12:28

醫師採用傳統電燒方式以根除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上方紅色箭頭為電氣燒灼手術成功位置處,下方紅色箭頭所指處為葉克膜管路。(記者蔡彰盛翻攝)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21歲男子沒有心臟病史,平常生活、運動表現都沒問題,雖曾被診斷有心律不整,但因為平日生活沒有異狀,故不以為意。日前突然在家昏倒失去意識,家人當下發現後馬上聯絡119,並進行心肺復甦術。救護人員到場後發現病人無意識、無脈搏,使用自動電擊器檢測後發現病人心律需要電擊,因此執行自動體外電擊術,並持續急救施予心肺復甦術。立即送往附近醫院急診救治,在急救期間病人的心電圖一直呈現心室顫動的心律,即使使用體外電擊仍無法恢復心律。急診室醫師緊急連絡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心臟血管外科蔡孝恩醫師,表示病人需要葉克膜支援,經啟動葉克膜團隊順利完成救援。

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心臟血管內科廖敏村醫師表示,從蔡孝恩醫師接到電話到葉克膜裝置完成至回復穩定循環,僅花費約90分鐘。期間病人一直呈現反覆心室顫動,總共電擊十多次。因心臟無法穩定運轉將血液輸送到全身器官,只能依靠葉克膜體外循環的方式,維持病人的血液輸送。最後在葉克膜的維持下,體外電擊術才順利將心臟整流回正常心律。同時將病人轉至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心臟科加護病房,亦緊急照會心臟內科團隊,以協助後續的照護。

患者到達新竹臺大分院新竹醫院的第一張心電圖雖呈現正常竇性心律,但經悉心判讀後發現為「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此心律不整有猝死風險。院外自動電擊器的紀錄也顯示,病人接受體外電擊術後,心律變成心房顫動的節律,但很快又變成心室顫動,該心律不整即是造成病人到院前心臟停止的原因。因此醫護團隊緊急安排電氣燒灼手術,使用傳統電燒方式以根除病人的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病人也在術後第4天順利移除葉克膜,並且在12天後順利出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