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腸胃炎應該怎麼吃? 醫曝重要觀念:運動飲料超NG

2021/02/23 17:46

冬天是腸病毒的好發期,醫師提醒,腸病毒期間掌握「均衡飲食」的觀念更加重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冬天是腸病毒的好發期,且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全家都「中標」,醫師指出,對於腸胃炎病毒直覺就會聯想到吃下肚的食物是否不新鮮,但事實上,真正致病的源頭是吃下肚的病毒,為此醫師也分享了腸胃炎期間飲食該如何掌控,才能更快緩解症狀。

柚子小兒科診所醫師歐淑娟在粉絲專頁「兒科女醫艾蜜莉-歐淑娟醫師」發文指出,近日門診出現不少急性腸胃炎的患者,且不約而同都有嘔吐的症狀,並提到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星狀病毒、腺病毒皆為冬天常見的腸胃炎病毒,傳染方式可能為糞口傳染 (手沒洗乾淨)或接觸傳染 (喝病人的飲料)。

歐淑娟指出,在腸胃炎期間,若是吃得下,還是須以均衡飲食為重點,並把握清淡不油膩、低鹽低糖、高水份的原則選擇食物,如蔬菜瘦肉粥、小米粥、烤地瓜、蒸蛋、燙青菜等,但她也強調,腸胃炎期間還是要攝取適當的油分;此外,許多人認為腸胃炎患者一定要吃粥,歐淑娟解釋,吃粥只是因為粥品可以順便補充水分,所以真的想吃飯並非不可,且肉鬆和醬瓜等常搭配稀飯的配料,因為不符合上述均衡飲食的原則,所以對腸胃炎病人來說並不是好的食材。

若有嘔吐病症的話,歐淑娟建議需採少量多餐,甚至考慮禁食一小段時間較佳,而嘔吐、腹瀉會造成身體流失電解質,因此用電解水(口服點滴)來補充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至於各類食材要做清淡烹調都可以,但都要以均衡為目標。

歐淑娟提到,腸胃炎期間絕對不要喝運動飲料,因為此時身體最缺乏的是不斷流失的電解質,但運動飲料提供的鹽分根本不夠,且內含糖分太高,反而會造成腹瀉加劇;此外,若想吃吐司,應選擇不太香軟的,因為又香又軟的吐司常會添加不少糖和奶油,才讓口感變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