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叔餵14個月大女童「花生糖」險喪命 網怒轟:真的沒腦!

2021/02/23 16:15

嬰幼兒在進食時,應時時注意放入嘴巴的食品是否適合,並避免餵食體積過大的食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14個月大的女童在過年期間食用「花生糖」時,不斷出現咳嗽情形持續6個小時左右,被家長帶到住家附近的區域醫院求診,起初無重大發現,轉診至兒科急診後竟發現花生糖塞滿支氣管,及時夾出後才救回小命。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指出,此名女童在吞下叔叔餵的花生糖後,不知道是因為邊走邊吃還是太過大顆,當下用力咳了一下,隨後6個小時就不斷出現咳嗽情形,這才被帶到住家附近的區域醫院求診。

起初區域醫院的急診透過胸部X光片檢查後,並沒有發現異常,但女童咳嗽症依就,才轉至兒科急診,中間甚至一度出現嚴重咳嗽、嘴唇發紫的現象,在住進兒科加護病房並緊急安排硬式支氣管檢查後,才發現花生糖在支氣管「塞好塞滿」,造成「呼吸道的異物吸入」。

吳昌騰表示,呼吸道的異物吸入常發生於1-3歲的孩童身上,原因在於其對環境的好奇、缺乏「可食用或不可食用」的認知辨識能力,以及外來的吸引(如電視、玩具、3C產品等),造成進食時的分心;而吸入的異物中有9成和食物有關,其中花生及堅果類就占了絕大部分。

呼吸道的異物吸入常發生於1-3歲的孩童,其中花生及堅果類就占了絕大部分。(取自freepik)

吳昌騰提醒,體積較大的異物吸入孩童的氣管,可能引起立即窒息,體積較小的就會可能使肺部出現肺炎、肺氣腫或肺塌陷等病症,提醒待在小孩身邊的大人們一定要時時注意,別因一時大意釀成悲劇。

貼文一出,網友也紛紛留言「自己的小孩只能自己好好注意了」、「那位叔叔差點害死別人的孩子」、「孩子沒有分辨的能力,大人要有啊」、「太生氣了!孩子還這麼小就亂餵」、「就怕發現太晚,還是缺氧太久腦損傷怎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