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眼睛發紅畏光視線糊 原來是整排睫毛倒插

2021/02/23 15:26

江明璇醫師說,正常的睫毛是向外生長,若有睫毛反方向往內,末端碰觸到黑眼球或是兩側的眼白,就是「睫毛倒插」。(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60歲陳伯伯最近常覺得左眼有異物感,有時還會充血發紅、出現流淚畏光及視力模糊等狀況,他原以為是年紀大導致,狀況卻越來越嚴重。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左眼下方睫毛出現一整排「睫毛倒插」,手術後已順利改善。

萬芳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江明璇說,正常的睫毛是向外生長,若有睫毛反方向往內,末端碰觸到黑眼球或是兩側的眼白,就是「睫毛倒插」。門診約有1至2成長者有睫毛倒插,原因多是年紀增長導致眼皮鬆弛、眼瞼結構無力而往內翻,因此讓睫毛生長方向往內長。睫毛倒插若未及時就醫,倒插到眼球的睫毛會像掃帚持續摩擦黑眼球表面,長期可能造成角膜上皮損傷、潰瘍,嚴重更會導致角膜混濁或是結疤的後遺症。

江明璇說,若只有零星幾根睫毛倒插,眼科醫師可透過有放大功能的檢查儀器拔除,但拔除睫毛只能暫時緩解症狀,通常1個多月會再長出來,異物感、刺痛及流淚等症狀又會重新找上門,建議可考慮用電燒方式治療,破壞單個倒插的毛囊。江明璇說,若是像陳伯伯發生一整排睫毛倒插,則建議進行眼瞼手術矯正,將眼瞼往外翻,改變結構,讓睫毛的生長方向自然朝外,有效改善倒插情況,而且手術當天就能回家休息。

江明璇提醒,睫毛倒插除了老化外,還有很多可能原因,像是慢性眼瞼發炎、外傷結疤導致眼瞼結構改變、燒燙傷等,不分年紀,從幼兒到年長者都可能得到,民眾眼睛若有任何不適,建議及早就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