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C肝「藥」價不菲 衛福部:2025前滅絕C肝

2021/02/22 17:14

近年治療C肝的新藥問世,治癒率到9成以上,但卻「藥」價不菲;對此衛福部表示,會提供一定名額全程給付C肝的新藥,並期望於2025年前滅絕台灣的C肝。(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肝癌在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常占據第1第2位,而過往C肝治療藥物副作用多,治療成功率約7-9成,直到近年,治療C肝的新藥問世,治癒率到9成以上,但卻「藥」價不菲;對此衛福部表示,會提供一定名額全程給付C肝的新藥,並期望於2025年前滅絕台灣的C肝。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過去數十年來,台灣在國家公衛政策讓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後,大幅減少了B肝患者的數量,可是C型肝炎尚無有效的疫苗可用來預防。

過往C肝治療藥物副作用多,且停藥半年後測不到病毒的治療成功率約7-9成,直到近年,藥廠研發出了治療C肝的全口服抗病毒藥物,降低藥物副作用同時大大提升了C肝的治癒率到9成以上,療程也只需要8到12周。

儘管新藥上市價格不菲,世界衛生組織還是喊出了2030年滅絕C肝的目標,台灣經健保介入和藥廠協商後,現在每年衛福部有提供一定名額全程給付C肝的全口服抗病毒藥,期望能在世衛組織的目標之前,提早於2025年滅絕台灣的C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陳奕霖解釋,以C型肝炎來說,主要的感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傳播,像是通過輸血、共用針頭、未適當消毒的醫療器材等方式傳播、而與C型肝炎感染者發生性行為、共用沾血之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經由母子垂直感染方式亦有可能發生感染。

陳奕霖補充,因許多C肝患者沒有症狀,民眾若是有風險或不知道自己有沒有C肝的人,目前健保提供主動篩檢的管道,只要符合45歲到79歲的一般民眾及40歲到79歲之原住民的人就有終身一次B、C型肝炎篩檢的機會。

檢驗出C型肝炎後,醫師會進一步評估肝臟纖維化的程度,肝臟殘存功能,和其他藥物有無交互作用而後選擇適合的用藥,用藥過程中也會監測療效及副作用,民眾只需配合定時服藥定期返診抽血追蹤,數十萬的藥費由健保給付。

陳奕霖提醒,C肝有藥醫,治療要及時,提醒民眾早期篩檢早期治療,莫等到身體嚴重不適再就醫,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