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歲女童腦瘤術後腦神經受損 兒童復健幫助恢復

2021/02/22 09:38

復健科醫師賴宇亮(右)強調,兒童復健透過感覺統合治療、注意力訓練、行為改變、動作學習、認知治療與神經發展理論等,設計適合孩子遊戲或學習活動,讓孩子在快樂的遊戲經驗中進步。(記者廖雪茹攝)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年僅4歲的女童被診斷出腦瘤,開刀後腦神經受損,必須做中樞神經的復健,復健科醫師建議女童定期做職能和物理治療,透過治療師協助平衡軀幹,訓練肌肉能力強度,保持關節活動度,排除關節僵化問題,盡快恢復正常肌力和活動力,以維持生活品質。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宇亮表示,另一名2個月大的小嬰兒,父母親發現她的頭一直偏向另外一邊,求診復健科,經過診斷為斜頸,目前也在做職能和物理治療。由於嬰兒的頭頸比較脆弱,治療師協助牽拉動作,讓小嬰兒修正斜頸;同時,治療師也教導父母親協助改變餵食和遊戲動作等 ,在日常生活中改善小嬰兒斜頸症狀。

賴宇亮指出,復健科的兒童職能物理治療室,主要服務對象包含:

1、小兒神經系統疾病:如腦性痲痹症、腦腫瘤、動靜脈畸形、創傷性腦傷後遺症。

2、心智或動作發展遲緩、智能不足、過動兒、感覺統合異常、其他各種先天性疾病導致的心智異常及發展障礙。

3、小兒骨骼肌肉異常:如斜頸,足內、外八,O型、X型腿、扁平足、先天性肢體畸形、先天性肌肉病變、兒童運動傷害、小兒臂神經叢損傷等。

4、小兒語言溝通困難與構音障礙、情緒調節困難、人際互動技巧不佳、學習困難、動作協調障礙、進食與吞嚥困難、等其他發展遲緩。

5、染色體疾病:例如唐氏症、各種遺傳疾病。

6、自閉症、注意力不足合併過動、亞斯伯格(ASD)等。

治療內容包括物理治療(改善大肌肉群肌力、耐力、平衡、協調、張力等為主)、職能治療(提供精細動作、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功能及感覺統合訓練等),以及 語言治療(提供語言表達、理解訓練、矯正構音異常或口吃等)。

賴宇亮強調,兒童復健透過感覺統合治療、注意力訓練、行為改變、動作學習、認知治療與神經發展理論等,設計適合孩子遊戲或學習活動,讓孩子在快樂的遊戲經驗中進步,以提升孩童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與基本學習能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