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調查 小一生假日一天3小時盯螢幕 每週運動卻不到5小時

2021/02/20 13:21

小一學童平均每天花1小時25分盯著3C螢幕,假日更高達3小時6分鐘,且每週卻只花4小時50分鐘運動,遠低於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的每週至少7小時。 (台師大提供)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下週一開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今天公布「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追蹤調查結果,小一學童平均每天花1小時25分盯著3C螢幕,假日更高達3小時6分鐘,若家長未訂使用規範,假日再多花近50分鐘,每週卻只花4小時50分鐘運動,遠低於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的每週至少7小時,提醒宜增加孩童的運動時間。

台師大表示,台灣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是華人地區第一個以幼兒發展為核心的研究計畫,計畫主持人是台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教授張鑑如,長期追蹤民國105年4月至民國106年6月出生之幼兒(3月齡組),以及民國102年4月至民國103年3月出生之幼兒(36月齡組),來自全國各縣市的代表性樣本,各完成家長問卷訪問人數6590人及2164人。

自民國105年3月調查迄今,已有近5年的全國資料蒐集,累積訪問人次超過7萬筆,當時36月齡組的幼兒約43%,在民國108年9月進入國小就讀,開啟36月齡組的第5個追蹤波次。

調查結果顯示,小一學童多數回家時間很晚,平日下午5點後,近一半未回到家,在回家後至睡覺前短短幾小時內,小一童就花近1.5小時使用螢幕,但也約有15%小一童在家不能看電視、不能用任何電子產品。

小一童看電視或影音媒體多為卡通或兒童類節目,3C產品主要看影片,玩遊戲次之,97%家長訂定規範,包括限制使用時間長短、達到特定條件後才能使用(如寫完功課)、限制使用時段(如週末)等。 而依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小兒科醫學會聯合建議,兒童每天使用螢幕時間不應超過1.5小時。

反之,調查結果顯示,約5分之1小一童除了平常在校的一週兩堂體育課外,並沒有規律運動習慣,有每週規律運動的小孩,加上在校兩堂體育課,大約一週運動時間也只有4小時又50分鐘,遠低於應有的每週至少7小時。

我國國小一年級學童下課後,多參加校內外各類課業輔導才藝活動、回家時間晚;多數學童在寒暑假期間也有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