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糖尿病罹患乳癌癌風險增 醫:重度甜食者應戒糖

2021/02/20 08:00

乳癌已是全球癌王,醫師提醒,除家族遺傳外,高血糖和糖尿病等慢性病引發的乳癌機率較一般人高2-4成,切勿輕忽。(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去年年12月公布,乳癌已成為全球常見癌症的首位,取代原來第一名的肺癌;乳癌也位居台灣女性癌症首位,醫師提醒,除了家族遺傳,高血糖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引發的乳癌機率是一般人的2-4 成,因此糖尿病前期與糖尿病的婦女,一定要做好「定期進行乳房篩檢」、「積極控制體重」、「減糖飲食」、「規律運動」、「禁止抽菸、減少飲酒」五招防癌法,保護好自己的健康。

立達診所醫師張容蓉指出,根據國健署最新的十大癌症統計(2017年)指出,台灣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一名女性發生乳癌,發生年齡中位數也較其他癌症早。

張容蓉表示,瑞典2011年的研究發現,糖尿病會增加40%的罹患乳癌危險; 2004年台大曾慶孝醫師分析健保資料庫25萬6千多筆糖尿病資料發現,糖尿病增加5-20%台灣乳癌發生率,而越年輕糖尿病患死於乳癌的相對風險越高。

糖尿病為什麼會增加誘發乳癌等癌症?張容蓉推敲,「有可能是來自於胰島素阻抗、高血糖、身體長期處於發炎,還有就是肥胖、不運動等多重因素影響,提高了乳癌等癌症的發生機會。」

她也提醒糖友們千萬不要任意停用降血糖藥物,才能確實保護自身健康,降低罹癌風險。

面對高血糖與糖尿病患是乳癌的高危險群,張容蓉提供五招防癌法,要幫助包括高血糖的婦女,一起擺脫乳癌風險。

張容蓉醫師提醒婦女定要定期接受乳癌篩檢;圖為情境照。(立達診所提供)

●定期進行乳癌篩檢

乳房X光攝影與乳房超音波都是臨床醫學證實有效的癌篩檢測工具,研究指出,婦女每兩年一次的乳房攝影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早期存活率達9成。國健署有提供45至69歲的女性,每兩年做一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

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就要例行乳篩檢查;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

年輕女性可以從30歲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希望能做到早期發現,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健康

●積極控制體重

肥胖容易促進荷爾蒙分泌,荷爾蒙過度刺激是導致乳癌病變的重要原因。醫界證實,肥胖大幅增加罹患乳癌( 停經後婦女 )、結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等多重癌症風險,而早發的年輕第二型糖尿病也與肥胖關係密切。因此肥胖者積極減重除了能減少第二型糖尿病發生,也可降低乳癌的發生。

●減糖飲食、多吃白肉與五穀蔬食

加拿大的一項研究發現,女性每週喝3杯355c.c.的含糖飲料,會大幅提高乳癌病變的風險,因為經常攝取精製糖會降低免疫細胞活性,導致基因突變,促使癌細胞快速增生。

張容蓉建議,重度甜食的婦女一定要開始戒糖,同時改變生活型態,注重均衡飲食,並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多吃高纖蔬果、穀物,平時多吃糙米、五穀飯等食品,膳食纖維有助減少脂肪吸收,可降低癌症風險 。

●規律運動

國外研究發現,每週運動3- 4小時,罹癌機率將可降低40%至50%,因為運動可以帶來體內荷爾蒙的改變,促進健康。

●禁止抽菸、減少飲酒

抽菸是造成糖尿病與乳癌的共同風險因子,酒精與包括乳癌在內的許多癌症有關。盡量不要喝酒,如選擇飲酒建議每日飲酒不超過一小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