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咳嗽頭痛劇烈難受 4情形須留意腦部病灶

2021/02/19 13:22

咳嗽導致的頭痛雖多屬於良性,但也有將近4成可能附帶腦部病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氣溫又開始下降,溫差變大也使許多人染上大大小小的感冒,並出現流鼻涕咳嗽、打噴嚏的病症,醫師指出,這類突發性的大動作,有時會導致頭痛,稱為「咳嗽頭痛」,並列出4種須多加注意可能暗藏腦部病灶的咳嗽頭痛類型。

台中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在臉書粉專「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發文指出,咳嗽出現頭痛的時間常只有幾秒至數分鐘,但少數人會長達2個小時;至於偏頭痛或叢發性頭痛合併咳嗽時,雖會加重其頭痛症狀,但並不屬於咳嗽頭痛的分類裡。

林志豪表示,咳嗽頭痛大部份屬於良性頭痛,但據統計也有將近4成的咳嗽頭痛可能為次發性的類型,也就是有腦部病灶的,其中大部分為「小腦延髓下疝畸形症」,此症會導致後顱窩的小腦往下擠壓到脊髓進而影響生活起居;此外,其餘報告的病因包括腦脊髓液低壓、水腦、中顱窩、後顱窩腫瘤或腦血管性疾患皆有可能發生。

對此林志豪也點出4種情況的咳嗽頭痛需特別留意可能為次發性類型:

1、年紀小於40歲。

2、頭痛位置在頭後側(枕部)。

3、頭痛時間較長,大於30分鐘。

4、合併神經學症狀,如肢體無力麻木,步態不穩,意識喪失等。

林志豪提到,一般原發性咳嗽頭痛,透過適當的治療皆能得到改善,且大部份都會慢慢的痊癒,但若有懷疑是次發性的咳嗽頭痛,則建議做適當的評估和影像學檢查,才能有效排除腦部病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