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過年大魚大肉造成失「聲」 醫:小心「咽喉逆流」作祟

2021/02/17 16:24

張智惠醫師提醒,吃大量油膩食物要注意「咽喉逆流」的風險。(振興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過年期間大魚大肉,不只身材可能走樣,也可能失「聲」!醫師觀察發現,不少民眾年後到耳鼻喉科報到,共通症狀是喉嚨卡卡、說話卡卡,一直清喉嚨,咽喉部有灼熱刺痛感,甚至聲音沙啞,出現「失聲症候群」,經診斷多是「咽喉逆流」作祟。

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嗓音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智惠分享,有一位吃播主近一個月每天都靠著吃播賺進大把鈔票,但過完年後完全發不出聲音來,嚇到不知所措,以為得了什麼怪病,趕緊到耳鼻喉科求診,經詢問發現吃播秀多選擇烤肉、炸雞、火鍋等油膩的單一食物,還要吃得快,檢查確認是胃酸逆流到咽喉部導致失聲。

張智惠指出,過年後也陸續發現民眾因失聲到醫院求診,原因與吃播主差不多,主要是過年期間狂吃佛跳牆、雞湯等高營養湯品,以及年糕、零食等不易消化的食物所造成。

張智惠說明,這些患者的共通症狀都是喉嚨卡卡、說話卡卡,一直清喉嚨,咽喉部有灼熱刺痛感,甚至聲音沙啞,經診斷大部分都是罹患「咽喉逆流」。

張智惠解釋,「胃食道逆流」是胃酸逆流到食道,會有火燒心、胸口悶、不消化的症狀,而再往上逆流到咽喉部,則是耳鼻喉科常見的「咽喉逆流」。主要症狀著重在咽喉部,所以常會有吞嚥卡卡,咳嗽或聲音的改變,且持續可能導致聲帶出現肉芽腫或息肉等病變。

張智惠建議預防逆流5原則,包含少量多餐並細嚼慢嚥、飯後2小時避免激烈運動、睡前2小時不要吃宵夜盡量空腹、維持良好的睡眠作息不要熬夜,以及盡量減少刺激胃酸分泌(油、辣、酸、過甜、高脂)和影響腸胃道消化(咖啡、茶、薄荷等)的食物。

另外,張智惠也提出保護嗓音5原則,包含避免清喉嚨(喉嚨不適用喝溫水代替清喉嚨)、避免大聲或勉強發聲 (小聲且放慢速度地說話)、每20分鐘記得補充小量的溫開水、避免在吵雜的環境說話、喉嚨疼痛避免亂吃消炎止痛藥(惡化咽喉逆流)。

不過,張智惠也提醒,萬一不適症狀持續2週以上,或已經影響到日常或工作,最好到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