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莉莎莎分享偏方惹議 醫轟:傳播醫學知識應戒慎恐懼

2021/02/14 18:28

網紅YouTuber愛莉莎莎,在個人頻道分享她實行印度古代流傳自然療法排除肝膽結石的過程,因而引發爭議。(圖片取自愛莉莎莎Alisasa Instagram)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紅YouTuber愛莉莎莎,在個人頻道分享她實行印度古代流傳自然療法排除肝膽結石的過程,因而引發爭議,許多醫師紛紛表示這是沒有醫學根據的方法,不適合公開發布。兒科急診醫師表示,在發表醫學相關文章或影片時,需反覆確認內容是否正確,多方詢問專家意見,將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這才是醫學知識傳播者該有的態度。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粉專「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自身是認證的合格醫師,除了醫師執照外,還考取了兒科專科醫師執照、感染症專科醫師執照、兒童急診專科醫師執照,加上多年在兒科和急診室的臨床經驗,即使如此,他在網路上發表醫學知識文章時,仍然戒慎恐懼,深怕有所疏漏造成錯誤知識傳播。

謝宗學提到,因為醫師身分,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字更有公信力、容易讓人信服,萬一出錯造成的影響和傷害遠比普通人大很多,因此在發表醫學知識文章時必須有所根據,通常是教科書、知名期刊、或可受信賴的醫學網站 (如美國兒科醫學會、台灣兒科醫學會、美國 CDC、台灣 CDC網站等),而且內容儘量是他自己擅長的兒科醫學、感染症、或急診相關,因為隔行如隔山,就算書上有寫但缺少臨床經驗支持,無法確保寫出來的內容符合實際醫療現況。

另外,謝宗學也分享了愛莉莎莎的道歉文章,直指道歉並不是針對文章內容。此外,愛莉莎莎也沒有下架任何影片。謝宗學認為,即使愛莉莎莎不是醫療背景,但身為有百萬人追蹤的 YouTuber,仍然有巨大的影響力。他有感而發,網路上公關危機處理最忌諱硬拗,硬拗越久傷害越大。

謝宗學指出,要當醫學知識傳播者本來就不簡單,又容易發生類似的公關危機,在發表醫學相關文章或影片時,真的需要反覆確認內容是否正確,多方面詢問專家意見,才能將出錯的機率降到最低。

最後,謝宗學也針對網路發表一事提到,自己成立粉專8年多,即使小心翼翼,仍然有出錯的時候。最常見是引用過時的資訊或期刊內容,有更新資訊或最新論文沒有追蹤到,再來是英文翻譯出現錯誤,造成中文和原文內容上的差異,只要被網友質疑,他馬上會重新審視文章內容和再次搜尋醫學期刊,經查證確定文章內容有錯誤,立即的作法是道歉和修改文章內容,甚至刪除整篇文章,這才是醫學知識傳播者該有的態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