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紅「肝膽排石法」槓醫界 醫曝坊間療法為何吸引人

2021/02/14 13:29

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因去年11月發表有關「肝膽排石法」影片,遭台大兒科醫師兼YouTuber「蒼藍鴿」打臉。(翻攝自愛莉莎莎YouTub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百萬Youtuber「愛莉莎莎」,因去年11月發表有關「肝膽排石法」影片,遭台大兒科醫師兼YouTuber「蒼藍鴿」打臉。愛莉莎莎回指自己有做功課,並提出所引述的書籍有許多名人背書,引發醫界質疑,也讓正規醫療和坊間療法的論戰在過年期間浮上檯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反思,對於所謂的坊間療法,民眾要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療法」?姜冠宇先分析為何民眾容易看見、也願意嘗試坊間療法;以及正規醫療知識的衛教是否有所不足。

1、相對醫師建議,民眾為何容易看見並嘗試這些坊間療法?

醫療專業在於每一個建議背後,其實都是累積很大量的證據、有效數字。多少證據講多少話的同時,也就不能給予病人過度的期望。但是,坊間療法就沒有這樣的限制,因為它不全然是來自實證科學的系統,除了證據薄弱的解釋被誇大,還有「倖存者偏誤」,也就是少數反應好的使用者經驗宣傳,忽略了背後更多反應不好的使用者,或是疾病在自然療法下自癒之類的巧合。他舉例,像是大腸癌不化療,極少數會自癒,但是被解釋成服用自然療法,其實與自然療法無關。

姜冠宇直言,其實坊間療法還比較容易帶給民眾希望。他曾提過很典型的案例,患有精細胞癌的男孩,因為媽媽不信任化療,帶去喝符水,而錯過黃金治療期。再回來醫療單位時,這小孩早已經來不及了。

2、正規醫療人員傳遞衛教是不夠積極嗎?溝通始終不夠嗎?

姜冠宇說,其實各路醫療人員傳遞衛教早就百家爭鳴,主要是民眾獲取「健康識能」的問題,所以健康識能學會之類的組織也早就有了。

他提到,如何更能用簡單的邏輯理解必要的醫療常識,就是健康識能的範疇,這是可以做客觀成效評估的。

但是事實上,醫師及各個醫療人員,如果沒有什麼特別事件,都是以自己所學的系統來推廣知識。也因此,不會沒事特別去介紹符水有沒有效,那不會是醫療人員常會有的思考。

他說,如果平時醫療人員沒有辦法和民眾直接討論這些坊間療法,就是會有像今天愛莉莎莎的事件出來,而且是一次又一次,不會結束的。

民眾如何知道自己找到的資料是否正確?

姜冠宇說,在一般民眾身邊,常沒有一個非常可以信任、可詢問的醫師或任何相關醫療專業人員,或說可以信賴的諮詢窗口,來辨識這些民眾獲取到資訊的參考價值。

他提到,台灣沒有如英國深入社區的家庭醫師,凡事就找該醫師諮詢。這是在台灣就醫方便之下,卻沒有提升健康識能與資訊辨識能力,非常諷刺的一塊。

因此,他認為,怎麼做到深入社區,設立讓大家信任的諮詢窗口,是未來可以挑戰的衛生課題;或是如何智慧化這些諮詢窗口,像是從現在開始醫療人員更努力丟醫學上的查證資料給闢謠機器人「美玉姨」 這樣現有的工具,在長輩群組發揮澄清作用等。

新一代觀念 沒有害的坊間療法可與正規醫療並行

姜冠宇也說,其實坊間療法並不全然是邪魔歪道,只是就實證醫學上被認為證據不足。有新一代實證醫學專家認為,我們的治療不是只接受那些高度證據指出「能做」的治療,而是有些尚未指出有足夠證據指出「有害」的治療,只要在不牴觸正規醫療之下,是可以並行的。

他指出,如安寧醫療的觀點,並不排斥這些坊間療法並行治療,取其名為「輔助療法」或「另類療法」,這是比較新的觀念。但是姜冠宇強調,仍需要當科醫師來諮詢是否可行,醫療人員還是會去了解輔助療法的使用狀況和可能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