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節防疫走春篇 掌握3大原則健康出遊

2021/02/11 12:53

民眾出外走春時,應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務必掌握三大原則,戴口罩、勤洗手、落實咳嗽禮節。(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農曆春節連假啟動,不少民眾除了與家人一起圍爐吃團圓飯外,應該也排定許多走春行程,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由於許多場所不易保持社交距離,或會近距離接觸不特定對象,建議盡量避免出入人潮眾多的場所,若一定要前往,則務必掌握三大原則,包含戴口罩、勤洗手、落實咳嗽禮節等,才能健康出遊。

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關係,民眾防疫意識上升,除了已規定出入醫療照護、公共運輸、民生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機關(構)等八大類高感染傳播風險場域必須戴口罩外,指揮中心也提醒,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例如風景區、夜市、傳統市場等地,民眾也可自主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風險。

戴口罩可以避免配戴者的口鼻直接暴露到周遭人員所產生的飛沫,並且可以減少配戴者雙手在觸摸周遭環境後不自覺碰觸口鼻的機會。一般口罩若需重複使用,限定為同一人使用,可在出現髒污、破損、潮溼、或呼吸有異味等情形時,才需更換。

脫除口罩時,應避免直接碰觸口罩外側,避免其上污染病菌透過手的觸摸而散布,當脫下口罩若稍後仍欲繼續使用,指揮中心建議可先將口罩污染一面往內摺後,放置於乾淨、透氣的容器內,像是紙袋等保存,而用以保存口罩之容器應於使用後丟棄或定期清潔。

在勤洗手方面,原則上就是維持手部清潔,指揮中心提醒,可以使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清潔,尤其當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一定要用肥皂及清水搓手並徹底洗淨。

指揮中心指出,冠狀病毒為具外套膜(envelope)的病毒,酒精性乾洗手可以破壞外套膜而殺死病毒,但若雙手有明顯的髒污或沾到血液或體液時,仍需使用濕洗手,萬一現場無濕洗手設備時,可以先用濕紙巾擦拭乾淨,再以乾洗手液消毒,只是仍應盡快補上濕洗手。

至於咳嗽禮節,就是咳嗽時應戴口罩,打噴嚏時以衛生紙、手帕或衣袖摀住口鼻,當手部接觸到口鼻分泌物,要使用肥皂和清水沖洗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