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節在家「坐」著過! 小心靜脈卡住變成腫腫人

2021/02/09 18:30

醫師提醒,過年長時間坐在家中打牌、使用3C產品,可能會導致靜脈栓塞。(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今年春節出遊的意願可能降低,取而代之的就是宅在家中追劇、打麻將,但醫師警告,無論從事何種休閒活動,年節若需在家久坐,一定要定時起身活動,尤其銀髮族可能會因靜脈栓塞引發肺栓塞危及生命。

靜脈曲張李相台診所醫師李相台表示,春節窩在家裡打麻將、玩撲克牌、打電腦遊戲或看電視,需特別注意久坐引起的靜脈栓塞,建議久坐要每個小時起來活動至少10分鐘,並多補充水分。

李相台指出,由於人們在春節期間久坐不動打麻將、玩撲克牌或是使用3C產品,每年農曆春節過後,到靜脈曲張門診求醫的患者平均就會增加2成左右;李相台解釋,由於腿部靜脈血液流速減緩,會造成血管內容易產生小血塊,小血塊再隨著重力向下沈澱,或隨著血管在全身移動,就可能卡住血管,形成「栓塞」。

勿輕忽這6種不適症狀 嚴重恐變肺栓塞

李相台點出,輕微的腿部栓塞會使雙腿產生脹、硬、痠、麻、腫、痛等不適感,但因為症狀輕微,不少人會誤以為是肌肉痠痛而忽略,所以許多求醫的患者,都是到單隻腿部整個浮腫,甚至從腳指頭一路腫到大腿或出現「發疳」現象後,才急忙跑來看醫生;此外,還有患者發現腿腫起來後,以為是腎不好而跑錯科求醫,但事實上,栓塞嚴重到使單側大腿腫起,是因為深層靜脈「卡住了」,這類患者需特別注意,若血栓塞住肺動脈,會引起致命性的「肺栓塞」,因此靜脈曲張患者是血栓的高危險群,一但久站久坐,就更容易使靜脈產生血栓,平時就應特別注意。

防靜脈栓塞 每小時活動10分鐘

今年春節雖因疫情讓不少人減少出門活動的機會,但李相台建議,還是得避免在家久坐不動,除了每小時應至少起來活動10分鐘外,本身若為靜脈曲張患者也應穿著醫療用的彈性襪,並定期追蹤腿部靜脈功能、及早治療靜脈曲張以降低栓塞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